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专家观点】极端天气需全社会合力应对

 2021/07/29/ 0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刘成

【专家观点】极端天气需全社会合力应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成

  “每年的夏季,是我国降水集中的时段。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加上人类活动加剧,大气环流的调整和演变在高低纬度系统相互作用中,极易产生局地放大效应,这是今年来极端天气频发的新特点。”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王澄海告诉记者,未来极端天气现象还会增多,社会各方必须提高警觉。

  “在干旱气候环境下,极端天气事件一般发生频次少、多呈局地性,但强度极大,灾害性强。当前,我省应重点关注局地性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王澄海说,甘肃大部分地区气候干旱,发生特大、大暴雨的概率相对较小,人们的防范意识较弱,容易麻痹大意,而发生在城镇边缘山区的强降水往往不易被人们提前察觉,因此,气象预报和灾害预警的作用比平原地区更加重要。面对极端天气,唯有全社会合力应对,才能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