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攻克施工难题 甘肃电力这项创新工法获好评

 2021/08/02/ 19:52 来源:新甘肃 记者沈丽莉 通讯员李海峰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李海峰)7月29日至30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自主研发的“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创新工法”现场观摩及研讨会在中卫至兰州铁路牵引站33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施工现场召开,来自全国15家省电力公司及相关业务单位的80余名专家参加了观摩会。

  “以往送电线路张力放线施工中,设备操控主要依赖于单人单机、人不离机的操作模式,需要的人力多,自动化程度低,工作环境差。‘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创新工法’很好地破解了这些施工难题”,“这项工法还能解决施工过程中信息获取不连续不及时等弊端,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在观摩现场,相关专家对“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创新工法”应用全过程及各项创新功能进行了详细了解,对该工法的细节性问题进行相互交流,并对这一研发成果表示肯定。

  “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创新工法”观摩现场,工作人员向专家进行讲解。(甘肃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供图)

  据了解,针对送电线路张力放线施工存在的难题,甘肃省电力公司经过多年自主探索、研究和工程实践,创新研发出了“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施工工法”,实现了牵张设备集中控制、放线全过程视频监控以及后台一体化管控牵张设备。通过部署远程可视化管理视频,在各级放线铁塔建立多个前端可视化管理点,采集和处理可视化管理现场音视频,采用无线网络将采取到的视频信息发送回集控室中,实现对整个施工的全面掌控和指挥调度,实时了解到放线过程的工况状态,并利用物联网云平台搭建数字化管理平台,初步实现了牵张设备“一体化”管控。

  该工法通过±800千伏酒湖、±1100千伏吉泉和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等10余项工程的探索和初步应用,取得了在集控领域实现减人50%以上、智能领域实现提效20%以上、监控领域实现减人60%以上的突破,为今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异常工况早期识别、提前预警和迅速定位处置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后续科技创新和深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