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热·爱】十八般“武艺” 保障通信路

 2021/08/02/ 0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萍 见习记者王宇晨

工人师傅正在抬通信电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见习记者王宇晨

  33℃、34℃、35℃……连日的持续高温天气,让空调、西瓜、冷饮、宅家成为很多人的首选,但有这样一群人,因为工作岗位的特殊,他们与烈日较量,与高温抗衡,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杜玉林正在挖坑

  早上9时,在兰州新区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ZQ1标项目部,数名工人坚守在施工现场,每个人的皮肤都被晒得黝黑。“全副武装”的杜玉林也是其中一员,他顶着酷热奋战在工程一线,铁锹与地面撞击发出“突突突”的声响,汗水顺着他黝黑的脸庞不断往下滑落,背上的汗水更是浸透工服。

  “别看这一个坑挖起来很容易,但是坑的大小、角度都有要求,要讲究技术。”杜玉林是ZQ1标项目部一名普通的通信工人,负责最基础的埋杆工作,“其他季节还好一点,每年一到这个高温时节,通信电杆上的防腐油就会熔化,一不小心就会伤着皮肤。”

  说话间,杜玉林已经挖好了一个坑,开始了下一项工作。热浪袭人,但他始终充满干劲,工作热情和天气一样热烈,用实际行动保障着工期进度。

搬运工具

  在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ZQ1标项目部,还有许多“杜玉林”,他们“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张志朋就是其中一位。

  临近中午时,阳光刺得人眼睛都睁不开,烈日暴晒下的通信木杆变得有些烫手。近10米高的通信木杆,在做好安全保护措施后,张志朋只用了一分钟左右的时间便爬到了顶端,开始检修通信光缆。检修结束落地后,张志朋端起一大杯茶水,仰头咕咕下肚,这是上工期间最惬意的时刻了。接着,他放下水杯,脚踏着热浪,往下一个基站赶去。

检修通信光缆

  “爬杆只不过是我们工作中最普通的一部分,爬多了,自然就熟练了。只要我负责的项目段通信不出问题,辛苦点也没事。”张志朋是四川人,来兰州新区已有8年,长期专注于保障通信的工作,如今他早已是这方面的“老手”。

  工作之余,每当感到累时,他总会想起自己的家人。“辛苦是肯定的,但我凭自己的双手给了家人更好的生活,我很自豪。”张志朋说。

检修线路

  大大的城市,小小的身影。在高温下坚守是他们的工作,不单单只是为了谋生,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担当。项目负责人王镕基介绍,工程队负责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铺设通信光缆工作,任务重,工期紧,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到速度快、质量好,保障铁路建设的前期工作。

  为了在紧张的工期里保障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ZQ1标项目部也实施了相应的保障措施。“我们工地合理调整了作息时间,避开高温时段作业,落实工人防暑降温物品和药品,防止工人脱水、中暑,让他们高高兴兴上班来,安安全全回家去。”王镕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