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及早建立学生群体免疫屏障——兰州市全力推进12岁至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2021/08/06/ 05: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苏家英

及早建立学生群体免疫屏障

——兰州市全力推进12岁至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苏家英

  8月5日晚7时许,记者在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看到,前来接种的人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一刻不停,一派忙碌景象。

  “大家对疫苗接种的积极性很高,也很配合我们的工作。”省二院公共卫生科主任袁小龙介绍说,最多的时候,医院一天能接种800多人次。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早在去年底,省二院就专门成立了新冠疫苗接种科。袁小龙在内的近20名工作人员整日满负荷“运转”,尽管工作辛苦,但他们觉得,能够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再苦再累都值得。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日渐深入,7月29日,兰州市发出了《关于青少年学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致家长的一封信》,号召学生群体主动及时接种疫苗,及早建立学生群体的免疫屏障,保障人民健康。

  8月1日起,兰州市正式启动12岁至17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根据属地统一安排,第一阶段:8月1日至8月31日,15至17周岁人群进行第一剂次接种,21天后进行第二剂接种。第二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12至14周岁人群进行第一剂接种,21天后进行第二剂接种。同时,明确了负责承担12岁至17岁少年儿童疫苗接种工作的23家医疗单位均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省二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疫苗接种工作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进行。信息录入点、健康问询点、接种点内,工作人员及前来接种群众均佩戴口罩,并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离接种点不远处的异常反应处置室里,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及各类急救药品一应俱全。如有接种人员发生不良反应,可及时处置。

  “自从青少年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我们比以前更忙了,每天加班加点工作,甚至有时一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袁小龙解释说,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都是在法定监护人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进行的,法定监护人须全程陪同,且仔细阅读并现场签订知情同意书。“与成年人相比,青少年正式接种前需要经过信息核实、健康问询、信息录入等环节,这使得接种速度相对变慢。”

  在省二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不仅有医务人员忙碌的身影,还有兰州市铁路西村街道的工作人员,他们是推进全市新冠疫苗接种不可或缺的志愿者力量。

  铁路西村街道卫健专干孙晓介绍说,从4月份到现在,街道每天都会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到省二院,协助医务人员为接种对象建立电子健康卡,引导家长填写知情同意书,宣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等。在她看来,疫情防控是全社会的事,只有人人参与其中,才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带着孩子前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兰州市民李梅说:“一定会全力配合做好疫苗接种工作,让家庭成员应接尽接、应接快接,这既是对家庭的负责,也是对社会的负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