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理论】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新思路

 2021/08/06/ 05: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锦瑞

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新思路

  张锦瑞

  廉洁文化是具有“感知”特性的文化,是靠“行为”表达的文化。

  国有企业廉洁文化是党风廉政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对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构建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应着力从理性文化层、感性文化层、行为文化层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以文促廉、以文化廉、以文养廉的目的。

  理性文化层的构建。理性文化层处于廉洁文化金字塔的顶层,是企业廉洁文化的核心和灵魂。理性文化层的构建,关键在于提炼具有企业特征的思想性强、形象生动、言简意赅、便于记忆的廉洁价值理念,它是企业全体员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综合反映,是需要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国有企业廉洁文化理念的提炼,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基本遵循,突出“清正廉洁”这个主题。由于各个企业行业特色不同、发展历程不同,文化积累不同,因此,廉洁文化理念也会不尽相同。即使企业的廉洁文化理念无法统一“定制”,但“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自身干净”的自律理念、“接受监督”的他律理念都是廉洁理念不可或缺的内容。企业在提炼廉洁理念的过程中,要注重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集思广益、献计献策,防止“闭门造车”。同时,还应当汲取文化管理方面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感性文化层的构建。廉洁文化是具有“感知”特性的文化。廉洁文化如果不能被企业员工切身感知,就会成为“空中楼阁”,从而失去以文化廉的作用。因此,感性文化层的构建,要注重贴近员工实际,与员工保持“零距离”。一是强化思想认同,发挥廉洁文化的凝聚作用。通过组织倡导、专题宣讲、学习培训、研讨征文等形式,让员工充分了解廉洁文化内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思想自觉,促进廉洁意识养成。二是制定负面清单,明确廉洁文化的底线要求。对照党纪党规、相关法律和企业规章,列出廉洁从业负面清单,把禁止性规定具体化,明确底线要求。三是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廉洁文化的制度保障。把廉洁文化的理念融入企业的各项制度之中,立下规矩标准,实现廉洁文化柔性和制度刚性紧密结合。四是推动全员监督,营造廉洁文化的监督氛围。搭建监督平台,拓宽监督方式,健全监督体系,打造人人参与监督、人人接受监督的监督格局。五是搞好阵地建设,加强廉洁文化的舆论引导。利用企业内部各类宣传平台,传播“廉洁之声”,增强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引导员工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行为文化层的构建。企业廉洁文化是靠“行为”表达的文化。员工是践行廉洁文化的主体,因此,行为文化层的构建,要立足员工,突出实践。领导带头是关键,企业领导要公开廉洁承诺,在清正廉洁上以身作则、带头垂范、树立标杆,发挥“头雁效应”。提升素质是前提,重视培养全体员工的政治理论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业务技术素质、工作作风素质等,用高素质夯实以文化廉的基础。考核管理是手段,把员工的廉洁记录与绩效挂钩、与奖惩挂钩、与评先评优挂钩、与职级晋升挂钩,以严格考核推动廉洁文化落地落实。全员参与是重点,把廉洁文化渗透到企业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车间班组、员工家庭之中,打造全员参与、全方位推进的廉洁文化建设格局,促进廉洁文化落地生根。自觉践行是根本,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讲廉洁、见行动”活动,引导员工自我激励、自我控制、自我提醒,时常自查自省、自强自律,使每个人都成为廉洁文化的建设者和践行者。强化问责是保障,严肃问责是拒腐防变的基础工程,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做到动辄必究、严肃查处,形成震慑效应,保持廉洁文化的生命力。

  (作者为甘肃科技投资集团纪委副书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