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高台县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2021/08/10/ 12:03 来源:张掖日报 武晓琴

高台 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每日甘肃网8月10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高台县深入实施人才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抓重点与补短板强弱项相结合,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切实强化人才支撑,为乡村振兴汇聚源头活水。

  优先选派党性观念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党政机关干部和大学生村官驻村帮扶,注重将素质高、能力强、群众拥护的党员干部充实进村“两委”班子,实现干部成长与乡村振兴“双推进”。精心调整成立10个专家服务团,引导专家服务团根据服务对象现实需求,制定个性化服务措施,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壮大。结合乡村振兴人才现状,采取传帮带、师带徒等有效形式,年均带动培养掌握先进农业技术、带领乡村产业发展的农村实用人才500余名。全面推行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联镇包村挂项”和专家服务团联基地联农户服务制度,选派科技特派员开展惠农政策宣讲、农业科技培训、产业基地培育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坚持需求导向,依托农村劳动力培训基地、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实训示范基地,深化产教融合,延伸本土人才孵化培育链条。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选聘“民间高手”“草根精英”和县内外专家教授担任培训教师,瞄准特色种植、现代养殖、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需求,组织精准滴灌式培训22期,2800多人次。注重品牌培育,打造以农闲劳务、门口劳务、诚信劳务为特色的“祁连快手”劳务品牌,通过理论+实训、“口碑”+诚信、“传帮带”等措施,鼓励和支持留守妇女、剩余劳动力中的青壮年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着力提升新型职业农民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流动、在一线创业,扎实开展“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选拔85名“三支一扶”大学生到基层工作,投身乡村振兴,为乡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选拔县管拔尖人才45名,打造高标准“乡土人才超市”25个,每年对作用发挥明显的“乡土人才超市”给予1至3万元的补助资金。支持乡土人才在农村领办专家工作室,引导专家人才通过科技咨询、技能培训、成果转化等形式,将知识和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大棚圈舍和生产一线,引领带动乡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武晓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