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白银市平川区:古韵陡城里 寻得乡村美

 2021/08/11/ 12: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见习记者王宇晨

“陡城一日 丝路千年”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见习记者王宇晨

  一扇门,一条河,两条路,丝路千年,古韵陡城。

  8月10日,白银市党史学习教育全媒体集中采访团来到了白银市平川区水泉镇陡城村。这座拥有两千多年文化底蕴的村落,起于军事,发于泉水,兴于商贾,是丝绸之路东段北线上的重要通道。村民多居住在四围陡峭的大山峁上,村内有一条南北两三公里的陡城老街,这里曾经承载着无数客商和陡城人的故事与梦想。

  “以前,这里是土路,我们住的房子也很破旧。”村民马生成指着眼前的水泥路说,“这几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房子亮堂干净了,路也平坦宽敞了,日子是越来越好了。”如今,他每天在村里新建的养殖小区工作,良好的环境与稳定的收入,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陡城村持续推进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水平。

村口的“花海”

  如今的陡城村,铺通了两条柏油路,一改从前出行困难的景象,家家接上了自来水,大部分农户改厕改灶,用上了沼气。村里还建成了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纺织铺、酱油铺、木匠铺……种种变化让这个昔日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的村庄,成为具有古韵古香的美丽乡村。

  陡城村不断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水平,全面提升陡城村美丽乡村品位,着力打造乡村建设行动省级示范村、打造“古韵陡城”的旅游景区。同时,通过“积分超市”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把积分超市变成群众互学互促的新舞台,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先进典型的新通道。

陡城民宿

  “目前,我们正处于第一阶段的建设中,针对全部300多个大棚进行了改造,已改造成功了47个。我们也积极吸引商户前来建设投资,不断完善配套设施,通过农家乐的形式,做到‘迎进’游客来,也能‘留得住’。”陡城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守念说,“未来,陡城村将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建设、产业优化升级,稳扎稳打,努力朝着美丽新农村稳步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