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我是共产党员】厚植为民情怀 永葆为民初心——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王宝林

 2021/08/12/ 03: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我是共产党员】

厚植为民情怀 永葆为民初心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王宝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2015年,王宝林到渭源县田家河乡政府担任乡长时,父亲让他在笔记本上写下陶行知先生的这句话。

  这几年间,已担任渭源县田家河乡党委书记的王宝林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带领全乡乡亲们实现小康,过上好日子,让党旗在基层、在群众心里高高飘扬。

  “要改变贫困群众的面貌”

  王宝林的微信头像是一座破旧不堪的土坯房。其中缘由,要从2015年6月的一天说起。

  “在元古堆村上滩社马儿子家,我被他家破旧的住房和凌乱的环境所震惊。当时,我就拍了他家房屋照片用作自己的微信头像,时时提醒自己,要改变贫困群众的面貌。”王宝林说,马儿子从小智力缺陷,父亲去世后,与有残疾的继母一起生活。

  为了让马儿子一家住上好房子,除了危房改造补贴,王宝林几次到企业“化缘”,动员社会力量,最终争取到6万元。此外,又整合了另一位孤寡老人胥梅英家的危房改造资金,在毗邻村部处为两家人建了一院崭新的房子。

  元古堆村干部带着马儿子去有关机构,为他办理了残疾证,落实了“五保”政策。搬家的那天,马儿子穿着民政局发的新衣服,兴奋地吼了两句“花儿”,“麻雀变成凤凰了,我马儿子的气长了。”

  “党员干部要厚植为民情怀”

  在王宝林眼里,想做好基层工作就要坚持为民初心:“党员干部要厚植为民情怀,和群众一条心,群众所盼所想,就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另外,基层干部要执行好党的政策,让好政策在基层切实落地。”

  从2015年起,在党的惠农政策支持下,全乡共新建房屋369座,户户接通了自来水,社社通上了硬化路。如今,群众把这些路叫作“致富路”,是通往好日子的幸福之路。

  基础设施好了,乡村旅游也发展起来。今年前7个月,元古堆村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

  “我刚来田家河乡时,群众对乡村干部很冷漠,路上见面不打招呼,有了困难也不找我们。”王宝林回忆起这几年群众的变化,不禁感慨道,“现在群众的脸上都洋溢着舒心的笑容,都很感激党的好政策。路上见面不仅主动打招呼,还拉着我们到家里坐坐。”

  现如今,田家河乡看不到靠着墙根晒太阳的闲人了,乡亲们实现了从“要低保”到“盼产业”的转变,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靠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靠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而不是喊出来的。”王宝林说,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培植新产业上。有时大多数群众不接受新产业,持观望态度。这时,要组织农村党员争当产业结构调整的示范者。

  2018年初,在了解会川光伏园区发展羊肚菌产业的情况后,王宝林想在元古堆村引进这一产业。在动员元古堆村的党员董建新时,董建新妻子说,董建新出点蛮力可以,搞羊肚菌是“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干不成。

  在王宝林的几次动员下,董建新2019年尝试种植了4个大棚的羊肚菌。由于技术不到位,当年羊肚菌种植失败,没长出一株菌。

  失败了不要紧,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缺技术,就补技术。当年11月,王宝林派董建新去福建、四川等地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12月,又带着董建新去康乐县“取经”,还请来大学生村干部做技术指导。

  2020年6月,董建新等人在元古堆村种植11亩羊肚菌,81天后丰收,获纯收入23万元。如今,元古堆村带动全县4个乡镇12个村种植羊肚菌,成为当地增收新产业。

  群众的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党在基层的根基愈发坚固。2015年田家河乡有451名党员,现在,全乡党员发展到517人。

  正是在千千万万个“王宝林”的共同努力下,党旗高高飘扬在田间地头,根植于群众心中。

  今年,王宝林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