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武山县:红色宣讲员刘茂子 讲红色故事 传红色基因

 2021/08/13/ 08: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王兰芳

武山县:红色宣讲员刘茂子 讲红色故事 传红色基因

  为传承弘扬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近4年来,年近七旬的红色志愿宣讲员刘茂子怀着对革命先辈光辉业绩的敬仰之情,义务为参观学习的游人宣讲中共武山刘坪支部的红色革命故事,让大家从党史中重温初心,感悟历久弥新的红色精神。

  “宣扬革命先烈精神,能让听众在聆听完革命故事后深受教育和感动,我感觉自己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作用,把余热奉献给了社会。”近日,刘茂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老党员退休发挥余热 义务宣讲红色故事

  武山县洛门镇刘坪村,坐落在渭河北岸,距离武山县城7公里。8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天水地区第一个党支部——刘坪党支部在这里诞生。

  8月6日,记者走进刘坪支部旧址、现在的刘坪村14号院时看到,屋檐下,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和一面鲜红的党旗分插廊柱两边,院内绿意盎然,花团锦簇,古色古香。屋内墙面上,刘坪支部创建始末的历史简介和革命先烈柴宗孔、刘尚恭等人英勇斗争的感人故事史料介绍依次张贴。展柜里,刘坪村的部分党史资料一一陈列。

  年近七旬的老党员刘茂子是这里的红色宣讲员,自2017年12月至今,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他一直义务为参观学习的游客宣讲中共武山刘坪支部的红色革命故事,传承弘扬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由于防疫需要,进入8月以来,来这里参观的人较7月份少了一些,但要求所有游客都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安全参观。”刘茂子说。

  刘茂子是武山县洛门镇刘坪村人,中共党员,兰州铁路局集团公司嘉峪关机务段退休职工,1976年参加铁路工作,曾担任过火车司机,办公室干事,办公室主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协理员等职务,2019年度被评为铁北社区优秀共产党员。

  2015年,刘茂子退休回到家乡后,一直致力于中共武山刘坪支部旧址恢复重建工作,他主动收集资料,整理编辑了《中共武山刘坪支部》一书。2017年中共武山刘坪支部旧址挂牌成立后,刘茂子主动承担起刘坪支部旧址义务宣讲员的工作,为一批批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讲述中共武山刘坪支部的红色革命故事。

  “每次讲解时,看着听众能静悄悄地听有关刘坪支部成立前后的那段党史和红色故事,我自己就倍觉激动,绝大多数听众听完故事后,掌声不断,他们深受教育和感动的同时,也为陇上有这样好的红色资源感到光荣和自豪。时间一长,我觉得自己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作用,把余热贡献给了社会。”刘茂子发自内心地说。

  讲稿词字斟句酌 红色故事铭刻在心

  刘坪村14号,看上去很不起眼的一处农家小院,却有着不平凡的经历。

  刘茂子是刘坪支部创始人之一刘尚恭的侄子。作为一名红色宣讲员,他对革命历史故事有着不一样的情愫,他的讲稿虽说写在纸上,却早已牢记在心头。

  1933年初,天水籍共产党员柴宗孔受中共甘青宁特委会派遣来武山开展党的秘密活动。同年3月,柴宗孔在武山首先介绍刘尚恭入党,之后,柴宗孔、刘尚恭先后介绍魏向贤、史学经等人入党,并于1935年9月在刘尚恭家这处院子的南房建立了天水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武山刘坪支部。自此,英勇无畏的武山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他们先后吸纳武山县滩歌镇、城关镇等地的先进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这里撒下了革命火种,组建西北民族自卫军、攻打甘谷县城、开展游击战……

  “柴宗孔曾无数次乔装打扮来到这里,用‘华山道人’的服饰做掩护。他和刘尚恭等人以道情鼓鼓声和琴音做接头暗号,进入院内,他敲响道情鼓,鼓声传到屋内,如果里面弹奏的三弦琴琴音悠扬,他就可以放心进去,反之如果是类似《十面埋伏》之类的曲子,他就立马转身离去。”刘茂子说。

  刘茂子声情并茂地讲解中国共产党在刘坪村播撒革命火种的感人事迹。聆听他的讲述,如同重温历史,一段段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在他的讲述中“活起来”“动起来”。

  3年讲解600多场 5万人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初心

  刘坪支部旧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在武山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辛历程。记者采访时了解到,2017年,中共武山刘坪支部旧址及刘坪党史陈列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基地在这里揭牌。2018年9月,武山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共武山刘坪支部旧址布展由刘坪支部的成立、相关重要人物简介、刘坪支部成员的重要活动以及武山境内各级军事组织四部分组成,共展出各种图片10余幅,革命历史文物数件,整个布展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武山开展革命斗争活动的历史场景,填补了武山革命斗争史的空白。

  近4年来,刘茂子每天都坚持到刘坪支部旧址清扫院落、擦拭桌柜,迎接游客的到来。冬去春来的3个寒暑,老人累计讲解600多场次,受众近5万人次。

  “每遇到主题党日,团体参观平均都在10个以上,最多的一天30多个团队1000余人。虽然很辛苦,但看到参观者接受精神滋养后的那份满足,再苦再累也都感觉值得。”刘茂子说。“能够传承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再苦再累都情愿、值得。”

  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作为一名革命后代,他离开儿女独自守护中共武山刘坪支部旧址,不单单是守住那一段传承不息的红色记忆,更是守住自己心中永不磨灭的那份精神信仰。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王兰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