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鏖战八步沙 郭万刚入选“中国好人榜”

 2021/08/13/ 08:5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雒焕素

鏖战八步沙 郭万刚入选“中国好人榜”

  每日甘肃网8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近日在广西百色发布,102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甘肃入选2人,武威1人上榜。武威市古浪县土门镇八步沙集体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郭万刚上榜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别。

  今年69岁的郭万刚,是武威市古浪县土门镇八步沙集体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从一名普通的护林员,到治沙造林的带头人,这位基层共产党员战风沙、斗严寒,用了近四十年的时间和汗水谱写了一曲让沙漠披绿的时代壮歌。

  1981年,随着国家“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的启动和实施,年过半百的土门镇农民郭朝明、石满、贺发林、张润源、程海等六老汉,不甘心将世代生活的家园拱手相让,联户承包了八步沙,在一望无际的沙丘上安营扎寨,踏上了与沙漠顽强抗争的漫漫征程。1983年3月,郭万刚的父亲,六老汉中年龄最大的郭朝明因身体原因病退,31岁的郭万刚在父亲的劝说下,辞去土门镇供销社的工作,顶替父亲来到八步沙。

  从当初的不情愿到后来的舍不得,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到鬓角染白的老人,郭万刚用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汗水,和父辈们一起并肩战斗,“两代愚公”治沙不止。凭着顽强的毅力,持之以恒的坚守,年复一年地植树治沙,日复一日地抚育管护,在八步沙植树1000多万株,使7.5万多亩荒漠得以治理。八步沙林场管护区内林草植被覆盖率由治理前的不足3%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形成了一条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8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长廊,使周边10万亩农田得到了保护,确保了干(塘)武(威)铁路及省道308线和西气东输、西油东送等国家能源建设大动脉的畅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