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景泰县盘活乡土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2021/08/13/ 09:27 来源:白银日报 张建玉

景泰县盘活乡土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每日甘肃网8月13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 今年以来,景泰县把留住和用好乡土人才作为破解人才匮乏的根本任务,通过畅通选才渠道、提升能力素质、搭建服务平台等措施大力培育乡土人才,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畅通选才渠道,扩充乡土人才储备。充分运用“乡情”,通过走村入户、摸底排查等方式,寻找本籍优秀企业家、种养殖专家、医生教师等,引导他们定期下乡,服务乡村,辐射带动“引凤还巢”。建立发现培养“乡土人才”的长效机制,对有技术特长的种植养殖能手、致富能人、能工巧匠等进行“拉网式”摸底登记,纳入乡土人才信息库,目前已入库300余名乡土精英人才。

  坚持培育帮带,提升人才能力素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工程,对乡村人才实施分级分层集中轮训,做到能训则训、应训尽训,实现乡村人才培训全覆盖。今年县、乡两级已举办乡村振兴村干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班14期,培训村干部1038人。组织专业技术人才支持农村发展,今年协调选派市科技特派员9名、团队1个到农村开展新技术新品种引进推广和帮扶活动,选派城区教师10名到农村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搭建服务平台,激发人才干事热情。积极为乡土人才提供干事创业平台,鼓励支持乡土人才创办领办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养殖协会等经济实体,指导帮扶农户发展种植养殖、设施农业、农家乐等产业,有效激活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目前,全县增加省市级龙头企业14家、标准化养殖场20个、家庭农场30个,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908家,引领2000余户群众实现了增收。大力实施“创业带富”工程,组织致富能力较强的乡土人才与周边农户开展结对帮扶,指导帮助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计划,提供资源、技术、信息等方面支持,引导农户加入富民产业链,目前全县乡土人才与农户共建立结对帮扶对子600余个。

  (张建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