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平凉市崆峒区“四驾马车”拉动群众致富增收

 2021/08/13/ 14:4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李敬瑞

“四驾马车”拉动群众致富增收

  每日甘肃网8月13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李敬瑞)“群众要致富,先种摇钱树,口袋要有钱,养殖要靠前。”为了让群众有一个相对稳固的致富产业,崆峒区大秦乡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产业”的发展目标,全力推进有影响的“土字号、乡字牌”产业,苏家村的花椒、梁西村的药材、三树村的牛、腾堡村的猪,被群众称为有奔头的产业,也成为拉动群众致富增收的“四驾马车”。

  行走在苏家村,群众居住的房前屋后、村道两边,还有500多亩层层叠叠的山台地上,成片的花椒林在烈日下舒展着枝条,火红的“大红袍”花椒缀满枝头。据了解,苏家村花椒产业发展采取政府主导、大户示范、群众参与、合作社统一管理的模式,全村参与花椒种植的群众达69户,吸纳全村240多人次务工,群众土地流转和劳务收入达20余万元。

  能致富、有前景就是好产业。为及时顺应群众致富要求,大秦乡根据土壤、气候和立地条件,以及种植的中药材具有品质优、价位高、市场前景好等特点,在梁西村规划实施了1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主打种植黄芩、党参、板蓝根等中药材。

  思路就是出路,大秦乡还围绕“种好玉米养好牛”的产业发展思路,依托全乡饲草青贮、肉牛养殖基础优势,积极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持续抓好肉牛养殖产业,以大秦乡三树村丰禾兴荣养殖小区为示范,推行“合作社+养殖小区+农户”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建立了以饲草种植、肉牛养殖、贩运为主的产业链条,统筹做好肉牛养殖、市场信息共享和集中购销等多元服务格局,有效缩短农户与市场之间的距离。截至目前,全乡建成规模化肉牛养殖小区2处,5头以上养牛大户580户,10头以上养牛大户129户,全乡肉牛存栏量达8344头、出栏量1185头、实现经济收入2133万元。

  与此同时,在腾堡村建设占地13.5亩,集管理、养殖、保育、防疫、饲料储备和污粪处理6个分区为一体的崆峒区宏蔷生猪养殖繁育有限公司,目前生猪及繁育母猪存栏量已达1000余头,生猪及仔猪出栏量达400余头,收益近150万元。项目实施以来,依托合作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带动群众不断壮大生猪养殖产业,拓宽群众致富增收渠道注入了新的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