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大一院启动肺癌和结直肠癌免费筛查

 2021/08/25/ 20: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新甘肃客户端82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近日,由国家癌症中心牵头、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负责为兰州市居民进行肺癌和结直肠癌免费检查正式启动——符合条件的50岁至74岁市民可以直接通过微信登记报名,经过工作人员筛选后可享受5年免费检查和随诊服务。本项目为筛查居民开通诊治绿色通道,包括:提供详细体检报告、复查及复诊免挂号费、协助预约专家与检查、优先安排住院治疗、全程就医指导、随访咨询等。

  【免费筛查内容

  50—74岁高危人群最长连续5年筛查及随访工作,居民通过资格审查合格后,国家癌症防控平台会自动将条件符合的高危居民随机分配到A组、B组或C组进行免费筛查:

  A组:连续5年,每年免费低剂量螺旋CT检查+第一年免费结肠镜检查(含活检+病理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检查+肝功能检查+血糖检查

  B组:连续5年,隔年免费低剂量螺旋CT检查+每年免费免疫法粪便隐血检测(检测阳性者进行结肠镜检查含活检+病理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检查+肝功能检查+血糖检查

  C组:推荐免费进行一次结肠镜检查(含活检+病理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检查+肝功能检查+血糖检查,不愿意接受结肠镜检查者进行免疫法粪便隐血检测,阳性者行结肠镜检查。

  【高危人群入选条件

  150—74 

  2)为本市常住人口(居住时间≥5 年以上)

  3)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

  4)至少符合以下一项危险因素:吸烟≥30 包年,其中也包括曾经吸烟≥30 包年,但戒烟不足15 年者;既往诊断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或者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有职业暴露史(至少≥5 年);不吸烟女性:一起共同生活的家人或工作的同事吸烟≥30 包年。

  5)愿意遵从项目方案。

  6)肺结核患者在治愈2年后。

  7)愿意完整接受医务人员后续的长期随访。

  【注意】5年内参与过国家癌症中心免费癌症筛查项目的居民将不能再次参加。

  【报名方式

  微信扫描二维码报名:

  电话联系工作人员报名: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筛查项目联系人

  王珍珍 18009464961

  李佳佳 18089312165

  严俊 13919840487

  【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项目组为筛查居民提供免费核酸检测,请筛查居民与工作人员提前商定时间,再至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预约和完成检查,减少不必要的排队和等待过程,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避免逗留及聚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