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嘉峪关:网格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2021/08/26/ 05: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徐俊勇

嘉峪关:网格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每日甘肃网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嘉峪关市把城市基层党建与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体部署推进,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形成了实践逻辑清晰、实践效果鲜明的城市党建工作体系,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健全网格体系,引领基层治理精细化。嘉峪关市建立推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架构模式,设立135个居民小组,在340个社区网格设立党组织,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居民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网格体系,形成了“居民吹哨、网格报到、社区统筹、协同处置”的工作闭环。整合党建、社会保障、综合治理等各系统信息资源,建设上下贯通、横向联通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加强信息化支撑,依托“12345”民生服务平台,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完善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拓展手机APP服务领域,线上线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夯实党建联盟,突出基层治理多元化。嘉峪关市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努力构建“一核多元、协同共治”的网格化治理模式。全面开展“互联共转”行动,成立2个街道大工委、31个社区大党委,创新“党建联盟”运行机制,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协商解决治理难题。开展“社区管家”行动,推行综治、公安、城管多网融合和人员力量,实施“1+1+1+N”人员配备模式,每个网格由1名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包联,配备1名网格党支部书记、1名“管家”网格员和多名网格协管员,不断织密社区“安全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万余名在职党员下沉网格包联楼栋,参与入户走访、环境卫生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社区工作,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溢出”效应不断显现。

  加强网格保障,实现基层治理专职化。嘉峪关市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设置135个居民小组,全面加强社区工作力量。同时,配备471名专职社区工作者、345名网格员,完善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和薪酬正常增长机制,向社区非在职居委会成员和居民小组成员发放补贴,通过优先招录优秀社区工作者,给予适当政治待遇激励等措施,有效解决了社区工作者队伍“入口”不畅、“出口”不通等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