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白银:高温少雨季 “唤雨”解旱情

 2021/08/26/ 11: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工作人员查看庄稼旱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今年7月至8月,白银市晴热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范围广,降水偏少、气温偏高、高温晴热天气多导致出现伏旱。其中,8月1日最高气温达37.9℃,为1957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高温少雨导致全市旱情持续发展,对农作物和中药材的生长造成严重不利影响。

  针对今年天气情况,7月以来,白银市气象局全力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严密监测天气演变,针对晴热高温天气发布橙色预警13期、气象信息专报1期;组织开展农情、旱情调查,与水务、农业、应急等部门实时会商,及时共享气象信息,了解干旱对各行业的影响及服务需求,及时提供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开展土壤墒情加密观测,滚动分析土壤墒情、气象干旱的现状与趋势,发布旱情、墒情分析材料5期。

  同时,白银市气象局还抓住降水时机,组织各县区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34点次,发射增雨火箭弹156枚。其中,景泰36枚、靖远28枚、平川56枚、会宁36枚,大部分作业区域增雨效果明显,作业覆盖区降雨量明显增大。

工作人员进行旱情调查

  据了解,今年以来,白银市气象部门立足抗大旱、救大灾,扎实做好抗旱减灾气象服务工作,健全完善以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加强气象、应急、农业、水务等部门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开展旱情、灾情、墒情、雨情实时监测,及时发布抗旱气象服务信息,为科学应对旱情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加强省市预报会商,在做好当前抗旱减灾工作的同时,坚持抗旱防汛两手抓,严防旱涝急转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防汛工作不放松、不断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