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纵横谈】零彩礼,值得提倡

 2021/08/28/ 02: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英

【纵横谈】

零彩礼,值得提倡

  刘英

  “一婚十年穷”。彩礼,尤其是“天价彩礼”,已成为不少年轻人结婚路上的绊脚石。

  男婚女嫁,本为人生喜事。但是,由于彩礼节节攀升,一些新婚家庭表面风光,实际却家底空空。特别在部分农村地区,“天价彩礼”的流行,让有的家庭因此而致贫、返贫。

  前几天,看到这样一则新闻,让人眼前一亮: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的胡敏和丈夫结婚四年,不仅家庭和睦、夫妻恩爱,日子也过得蒸蒸日上。谈起自己的甜蜜生活,这位“90后”女青年感慨地说,是零彩礼成就了自己的好姻缘。相比“因婚借贷、婚后还账”的家庭,她和丈夫轻装上阵、共同奋斗,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胡敏的经历再一次证明,零彩礼是好姻缘的基石。零彩礼不仅让新人保全了“里子”,也为他们的爱情和人生“减负”,而且夫妻两人靠自己的双手打拼,比掏空父母、背负债务的生活,要过得踏实、过得甜蜜。

  合水县的这桩零彩礼婚姻,给更多的年轻人以启示,也给更多的父母以启示。摆脱陈旧的观念,卸掉沉重的负担,用勤劳的汗水共筑美好的生活,这样的人生会更有滋味,也更有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