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学讲话 办实事】把“精神食粮”送到草原上

 2021/08/31/ 21: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8月30日下午,雨过,天初晴。张掖市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政府的会议室里,大家热闹地讨论着。在这里,甘州区图书馆正在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送书进牧区活动。“智能听书机简单易操作、实用性强,给家里老人听书很方便。”“在牧区放牧时也能听音乐、听书了,真好!”“暑期回家,在家门口就能‘充电’,乡镇文化站也为我们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农牧民群众领到智能听书机后,难掩心中的喜悦之情。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牧民群众代表讲解了如何操作智能听书机,并对各项功能逐一进行了演示;在乡政府文化站图书室,甘州区图书馆工作人员围绕图书编目、登记、排架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并就图书室管理工作与管理员进行交流。

领取图书

  “此次‘我为群众办实事’送书进牧区活动,共捐赠图书258册、智能听书机40台,总价值约3.6万元。赠送的图书内容涵盖文学、历史、经济、科学、教育、法律、卫生、农业科学等多个领域。”甘州区图书馆副馆长贾兴说,捐赠的智能听书机支持多格式电子书语音合成朗读、歌曲播放、语音导航、收音、电子词典等多种实用功能,让自主阅读不再局限于书籍。

农牧民在乡镇文化站查阅书籍

  “平山湖蒙古族乡地处偏远,农牧民群众接受文化知识条件相对有限。今天甘州区图书馆配送的书籍和智能听书机就如‘及时雨’一般,滋润了农牧民群众的心田,为他们送来了‘精神食粮’。今后,我们乡镇文化站也将管理好、保存好这些文化站的书籍和设备,为农牧民群众搭建好阅读平台。”平山湖蒙古族乡挂职副乡长高关山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州区图书馆把学习党史与阅读服务结合起来,开设党史书籍专柜,细化服务形式,提升数字化能力,方便群众多渠道阅读、就近阅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动力。

操作智能听书机

  为满足更多群众文化需求,甘州区图书馆还拓展阅读空间,优化环境,在扩大公共服务空间上想办法,压减办公场地面积303平方米,对部分公共空间重新进行规划设计和调整布局,新增570余平方米阅读场所,设立绘本阅览室、亲子活动室、地方文献查阅室、考研考公自修室,有效缓解了学习阅读空间不足的矛盾。

  同时,在提升服务质量上出实招,采取窗口岗位人员轮换、提前开门延迟闭馆、午间轮班正常开放等措施,每天延长服务时间2.5小时,满足广大读者阅读学习需求。在期刊阅览室配置老花镜、放大镜,在阅读室、自修室走廊配备饮水机,提供免费口杯,为读者营造贴心暖心的阅读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