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全面启动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查明重点区域防洪抗旱能力

 2021/09/01/ 08:4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李莉

我省全面启动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查明重点区域防洪抗旱能力

  每日甘肃网9月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风险普查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目前,全省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已到位,普查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水旱灾害是我省主要的自然灾种之一,全省80%以上的县区是山洪易发频发县,洪涝灾害损失率达12.9‰,总体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70%以上面积为干旱半干旱区,80%以上的县区为干旱易发县,干旱发生频次高、范围大、灾情重。因此,开展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摸清水旱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防洪抗旱能力,是为省市县各级政府有效开展水旱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权威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的重要举措。

  本次普查,我省将完成全省有防洪任务的约300条中小河流洪水淹没图绘制;对86个县区开展干旱灾害危险性调查与评估;对全省库容10万立方米及以上的水库、过闸流量5立方米每秒及以上水闸工程以及5级及以上已建堤防开展洪水灾害隐患调查;完成全省洪水风险区划图、洪水灾害防治区划图、干旱灾害风险区划图、干旱灾害防治区划图等;开展42.58万平方公里流域面积的暴雨频率图和中小流域洪水频率图的修订、编制。

  省水利厅已成立了水旱灾害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组建了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专班,并要求各市县水务局成立本级水旱灾害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技术培训3次,培训600多人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