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理工红柳青年:脚踏实地,奏响暑期社会实践交响曲

 2021/09/01/ 11:2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苏家英

兰理工学子寻访老党员。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今年暑期,兰州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奔赴省内外各地,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以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校友寻访、返乡公益、关爱留守儿童、生态环保宣传等内容为重点,组建100余支集中团队,组织13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及近4000名通过分散返乡形式参与其中的志愿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进行政策理论宣讲。

  七月底,该校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举行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后,各实践团前往定西市榜罗镇,寻访当地老兵和老党员,挖掘榜罗镇会议革命文化;到哈达铺镇,开展红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到会宁红军会师楼、腊子口战役纪念馆、西宁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地,追寻红色足迹。

制作鹿脸识别系统。

  暑期实践助力乡村振兴。该校材料学院博士团赴金昌市金川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搭建了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等多功能的实践平台,探索实践育人新机制、新模式;设计艺术学院、材料学院“乡村微景观”营造社会实践团赴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通过对乡村边角地块、房前屋后、街头巷尾闲置的墙面进行设计制作,绘制乡村振兴主题墙绘,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电信学院社会实践团赴定西市元古堆村,设计制作出鹿脸识别系统等科技创新产品,助力当地梅花鹿养殖管理、羊肚菌和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其他实践团还深入到东乡县、民勤县、武山县、礼县等地,帮助农户排查农用机械安全隐患,开展为乡村特色农产品代言、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言、特色美食代言等实践活动。

为乡村儿童辅导作业。

  为更好帮助留守儿童群体,该校实践队伍分别前往徽县、文县、东乡县、宁县等地,通过作业辅导、兴趣课堂、主题演讲、救护知识培训等内容,帮助小朋友们学习知识、增长见识,同时开展水资源保护环境、垃圾污染及分类、动植物保护等主题的教学活动,组织“我和我的祖国”红色影视观看活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颂党歌唱活动,进行以“双语课堂,寓教于乐”为主题的义务支教活动等。

带领孩子们进行净水小实验。

进行支教活动。(图片均由兰州理工大学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