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开学第一课 兰州市46万名中小学生接受红色文化主题教育

 2021/09/02/ 08:2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孙亚斐 孔德胜 刘晓芳

开学第一课 我市46万名中小学生接受红色文化主题教育

  每日甘肃网9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9月1日,是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天,我市1600多所中小学校的46万学生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接受红色主题教育,同上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在兰州音乐厅举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现场进行了无观众直播,兰州市46万中小学学生则利用多媒体在教室内同步进行收看。课堂上,学生们通过老师讲述和儿童剧《大豆谣》的经典片断演出,详细了解了70多年前被称为“活着的小萝卜头”罗力立的励志故事。整堂课虽然只有短短30多分钟,但这个本土红色故事无疑为兰州的广大中小学生照亮了理想和未来。

  一只船小学学生顾佳沂表示,在牢房里,一粒大豆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可见我们现在的生活和他们以前的生活相比,我们是有多么的幸福。我们要珍惜眼前的生活。为中华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兰州市第二十二中学八年级6班学生孙艺丹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所以我们更应该学习他们艰苦的精神,努力的好好学习。兰州市第十四中学高三一班学生卢芊汐表示,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要发掘自己身边的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守住作为中国人的底色。

  1940年6月,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同志因叛徒出卖被捕,关进兰州沙沟监狱,一同被捕的还有他的妻子樊桂英和出生仅八个月的女儿罗力立。自此也开始了他们长达六年多的牢狱生活。而小力立顽强生活、努力学习的故事,也被兰州的文艺工作者改编成了儿童剧《大豆谣》。在当天的开学第一课中,兰州市46万名中小学生在各自教室一同唱响《大豆谣》主题曲。儿童剧《大豆谣》小力立扮演者孔一涵说,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辜负革命先烈的期望,要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奋读书!

  学生家长徐梅芳说,我觉得今天的开学第一课很有现实教育意义,让孩子在学习党史的过程当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增强艰苦奋斗的意识,而且我觉得这种力量不光属于孩子们,应该属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力量。兰州市第五十七中学教师张燕说,我觉得有责任将《大豆谣》的故事、将小力立的故事传播到每一个学生当中。当我们想到小力立吃到世界上最美味的那个大豆时,当思眼前这来之不易的一粥一饭。当我们生活在如此幸福的生活当中的时候,一定要感恩现在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

  兰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南战军表示,《大豆谣》故事是兰州本地的红色教育资源,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把它作为这学期的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内容讲给孩子们,希望孩子们能记住它、传唱它,把红色的革命基因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孔德胜 刘晓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