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一心为税的“铁娘子”——记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平凉市崆峒区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曹惠

 2021/09/07/ 09:17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李芳芳

一心为税的“铁娘子”

——记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崆峒区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曹惠

  □平凉日报记者 李芳芳

  她,身材瘦弱,斯斯文文,可干起工作来果断干练,充满干劲。

  她,年龄不大,名气不小,42岁已获全省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最美税务人等60多项荣誉。

  她善于凝聚人心,让一支柔柔弱弱,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娘子军,成为一支“甘奉献、敢拼搏、能吃苦、能攻坚”的税务铁军。她勇于攻坚克难,从“营改增”到“金三”上线,从落实“减税降费”到国地税合并,用实际行动擦亮了“五星服务”这块金字招牌。她也勤于创先创新,率先在全省建成纳税人体验中心,首家实现微信支付宝缴税,首家启用上线“智能办税呼叫系统”……一系列首创之举,最终形成了以她名字命名的工作法,在全市税务系统被广泛推广。

  她,就是崆峒区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曹惠。

  凝聚人心的力量

  有她在,大厅就是温馨的家

  2006年2月,只有24岁的曹惠,从崆峒区税务局机关调往办税服务厅担任副主任。当时的她,是全局年龄最小的职工,去了该干啥、怎么干,她心里一点谱都没有。

  作为窗口单位,税务服务厅繁重的业务量和服务行业的性质,经常是稍有不慎就会引来各种纠纷。如何管理且让年龄比自己大的同事心服口服,曹惠觉得“打铁还需自身硬”。

  她不断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向单位的领导和老同志请教。工作之余,还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会计专业本科、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等学历。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坚持不懈自学税收业务,她先后被省税务局授予全省税收管理能手、办税服务能手、税收征管及纳税服务标兵。2007年,接触业务工作不久的她,还代表市税务局参加全省“六员七能手”选拔考试,分别取得了税收管理、办税服务两项竞赛全省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

  看着这个小姑娘进步如此之快,那些年龄比她大的同事纷纷刮目相看,不但真正接受和认可了她,也激发了同事间比学赶超的精气神,使每一个职工都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岗位能手。在曹惠的带领下,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娘子军”,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成为一支“甘奉献、敢拼搏、能吃苦、能攻坚”的税务铁军,先后有8人次获得省市级能手称号,累计有70余人次被上级授予各类荣誉称号,并获得全市税务系统办税服务竞赛集体一等奖。

  攻坚克难的力量

  有她在,办法总比困难多

  2008年3月,曹惠被任命为办税大厅主任。作为对外窗口,大厅服务质量直接影响着税务机关的形象,曹惠肩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除了组织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办好每一笔业务、收好每一笔税款、服务好每一位纳税人外,我更致力于激发和调动每一名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番深思熟虑后,她很快厘清了工作思路和着力重点。

  办税大厅的工作人员身份复杂,有正式在职的行政编和事业编,也有借调的“三支一扶”人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大家从事同一份工作,但工资收入和职业前景各不相同。对此,曹惠制定实施了《窗口临聘人员星级管理实施办法》,对临聘人员的知识素质、业务水平、操作技能和工作实绩进行综合评价,确定等级,再结合岗位和工作绩效决定其使用和待遇,逐步建立了适合办税服务窗口发展需要的竞争激励机制,营造了干事创业、拴心留人的良好氛围。

  “不患寡而患不均”,在窗口服务工作上,苦乐不均的矛盾体现得尤为突出,为了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她重新修订了《办税厅绩效考核办法》,将业务量化积分,以工作数量和工作质量的双重量化考核,调动了每一名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激发了大厅办税服务的活力。

  导税员小景是大厅的临聘人员。有次,他因视网膜脱落眼睛疼痛,向曹惠请假。但没想到,第二天8点刚过,他又精神抖擞地站在了叫号机前。他告诉曹惠,早晨眼睛没那么疼就来上班了。

  “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比如长年累月加班无休的白海云,50多岁还每天搬运调拨数万份发票的王丽等等。因为有机制做保障,有平等自由、和谐融洽的工作环境,无论工作多忙多累,大家的内心是轻松愉悦的,都愿意多干一把,多承担一份,并把快乐带给每一位纳税人。”曹惠说。

  创先创新的力量

  有她在,工作永远有亮点

  扎根办税大厅15年,她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工作和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探索出了多项行之有效的举措,被命名为“曹惠工作法”,在全市税务系统广泛推广。

  特别是担任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后,她紧盯税收信息化和智能办税的发展趋势,率先在全省建成了纳税人体验中心,首家实现微信支付宝缴税,首家启用上线“智能办税呼叫系统”,首家搭建智税“云交互”办税平台。

  除此之外,她创新推出的导税岗分流引导、咨询台辅导预审、服务窗口兜底办结,办税服务QQ群、小班教学、远程操控,爱心卡、办税小便条、新办爱心注销专区等一系列首创便民办税举措,极大地提升了辖区纳税人的满意度。

  2019年、2020年,中央及省委主题教育督导组,省委常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现场观摩后,均对分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自2018年入驻政务中心后,分局共接待省内外各级各类观摩学习团320余次。2019年,被列为当年全省税务系统纳税服务质效提升现场会唯一看点。2020年,分局“智能办税”一体化快速通道模式、“不来即享”经验做法在全省被宣传推广。《经济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多年来,她带着一支“娘子军”,肩负起平凉市区两级35000余户纳税人、缴费人的税费征收服务工作,年受理业务量30万余户次,年征收税费30多亿元。多年来,她累计接受纳税人咨询数以万计,为纳税人处理各类疑难问题十万户次以上,几乎做到了“零差错”,用实际行动擦亮了“五星服务”这块金字招牌。

  她所在的办税服务厅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省青年文明号、全省优秀抗疫青年文明号集体、全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市“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她本人也1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荣立公务员“三等功”,当选甘肃省第十四次妇女大会代表,被评为全省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最美税务人等60余项荣誉称号。

  如今,曹惠离开窗口一线,担任崆峒区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她继续发挥着自己凝聚人心、创新创先、攻坚克难的优势,履职尽责,奋力作为,怀揣一颗不断学习和进取的心,继续书写着自己税务人生的新的精彩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