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Z世代”教师,有趣是我们的态度!

 2021/09/10/ 0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见习记者王宇晨

兰州市第三十二中学课间活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见习记者王宇晨

  当前,互联网已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互联网信息快速发展的时代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有一个特殊的名字——Z世代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走近三位“95后”青年教师,感受“Z世代”的他们如何“玩转”三尺讲台。

  新意、兴趣、幸运,这是他们的共同心声,也是时代赋予他们的印记。

学生们认真上课

  “新”:新老师、新课堂、新模式

  走进兰州市第三十二中学,迎接我们的是3位95后”青年教师——有的扎着高高的马尾,精神抖擞;有的画着精致的妆容,语气温柔;有的还是少年的模样,却在面对学生时“一秒变脸”瞬间严肃。

  “今年是我第一年当班主任,感觉工作起来就像‘升级打怪’。”七年级二班的班主任张亮出生于1996年,这学期第一次承担起“班主任”的责任。

  谈及“当上班主任的日子”,他有很多话想说。“现在班主任和我当初念书时的班主任有很大的不同。对自己初中班主任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两个字——‘严厉’,绝对权威,绝对严肃。现在我当了班主任,希望能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当然,班主任的权威也不能丢,学生们一旦要‘反了天’,还是得拿出班主任的威严来管管他们。”张亮说。

正在上课的张珺棋

  同是1996年出生的张珺棋,2019年从西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就开启了教师生涯。在从教两年的时间里,她从一个略有稚气的“新手”老师,逐渐变成了一个上课有新意又有趣的语文教师。

  “学生自主阅读时,我会给他们播放与课文相称的古典音乐。在讲课时,我都会尽量开展引入环节,比如在上《中国人失去自信力了吗?》一课时,就会给学生们播放《建国大业》的相关片段,来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张珺棋说,每一次备课都会思考,如何让孩子们更主动,更积极地沉浸在课堂中。因为一旦课堂气氛变得低沉、内容变得沉闷,别说孩子了,我讲课都会没有激情。”

王琼辅助学生锻炼

  走出教室,学生们嘹亮的口号和整齐的动作,三十二中的操场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23岁的女体育老师王琼,正带领八年级同学进行体育课前热身准备。

  高高的马尾、利索的动作……无不凸显着这位“95后”年轻教师身上的“飒”。

  今年23岁的她,跟班级年龄最大的学生相差不过六七岁。从教三年以来,她探索出了与学生相处的“新模式”——上课时“毫不手软”,增强学生身体素质;课后“放下架子”,听听孩子的悄悄话,帮他们解决一些青春期的烦恼。

  “我跟学生的状态就是‘上课王老师,下课王姐姐。”王琼笑着说。

三十二中升旗仪式

  “兴”:开展兴趣课堂 学生兴致高

  “你们喜欢年轻老师们上课吗?”带着这个问题找到三十二中的同学们时,孩子们的回答很雀跃——

  “喜欢!他们就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

  “老师上课都很幽默,好喜欢他们……”

  孩子们“一致好评”的背后,是“95后”教师们让课堂内容变得有趣、有料的积极探索

张亮用动画进行课程导入

  身为班主任的张亮,同时也是八年级的物理老师。

  “现在上课,多媒体设备已经很普及了,教学工作中离不开网络的辅助与科技的加持,我们年轻教师在备课时,会把多媒体设备充分利用起来,让学生对知识能够充分理解。”张亮说。

  95后”教师的课堂上,也同样重视学生自身成长与双向互动。

  “我们决定要爬一座三十里高的瑶山,地图上叫越城岭,土名叫老山界……”

  这是张珺棋的一节语文课,在这里,学生们化身为《老山界》课文里翻山越岭的红军战士,身处的课堂则变成三十里高的瑶山……

  情景式教学作为张珺棋语文课的特色内容,是备受学生们喜欢的上课方式之一。

  “让学生们把课文‘演’出来,更能够增强他们的自主学习性和对内容的理解力,同时,也能锻炼孩子们的团队写作能力和表达力。”张珺棋说,一节课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十分钟,但是交给学生们的,绝不应该只是课本上的知识。

  同样,“Z世代擅于运用网络的特点,也在这群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体现。

  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全部转到“线上”进行。喜欢在网上看健身直播的王琼,这一次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录制好每节课的内容并上传网络,让学生每天网上打卡“交作业”,督促每位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三十二中教学楼内

  “幸”:青蓝结对 师父带路更轻松

  对于“Z世代”教师来说,他们是幸运的一代。互联网让他们拥有获取更多、更广知识的途径,不断迭代更新的科技设备,让他们的教学工作变得丰富和有趣。而老教师们“手把手”地带路,也让他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少走了“弯路

  为更好地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充分发挥优秀教师传帮带作用、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兰州市第三十二中学还开展了“青兰结对”工作——新到校的所有年轻教师,都有一位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进行“手把手”传帮带。

  “青年教师的到来,让学校充满了活力,他们带来了新科技和对教育的热情,值得我们老教师学习,但他们同时也缺乏相关的教学经验。通过新老教师结对子,既使得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独当一面,也让老教师‘新’起来”校长滕立玲说。

  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

  如今,初入教育行业的他们,正在不断探索着适合自己的教育方式,从教育行业的“萌新”到具有经验的“老手”。

  三尺讲堂上,他们正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光彩。

学校所获荣誉

  【名词解释】

  Z世代,原为欧美流行用语,意指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又称网络世代、互联网世代,统指受到互联网、即时通信、短讯、MP3、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科技产物影响很大的一代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