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美丽乡村记者行】树屏镇里品古韵

 2021/09/10/ 2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王宇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王宇晨

  寻一处生态秀美的田园山庄,你会选择哪里?

  廊腰缦回,檐牙高啄,是这里的建筑特色。

  小桥流水,欢声笑语,是这里的假日风景。

  今天上午,由兰州市委农办、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兰州市乡村振兴局主办的“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走进兰州市永登县树屏镇,探寻这里的田园风光。

树屏小镇徽派水乡

  游小镇,品古韵

  兰州树屏小镇将餐饮娱乐服务、住宿服务、休闲垂钓、乡村旅游等多个项目融合为一体。充分利用地形地貌,结合传统中式建筑,将坡地、荒地改造成为兰州市区的“后花园

  “小镇建成以来,为本村村民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由于我们村的年轻人基本都在外工作,因此保障留守人员的收入就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刘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杨忠国介绍,“留守人员中有20人作为长期在小镇上班务工的人员,每月收入可以达到4000元左右,一年工作近7个月,既保障了留守人员的家庭收入,也可以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

树屏小镇餐饮区

  53岁的达宗兰忙碌在小吃摊位上,娴熟地烹饪着一份份香味诱人的炒油粉。她是土生土长的刘家湾人,“我丈夫由于身体缘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只有儿子在外务工,经济压力非常大,但在自家门口就有一份工作,还能照顾上家人。这对我来讲,就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情了。”

树屏小镇星空木屋

  据了解, 兰州树屏小镇每年5月1日开园,至10月底闭园。开园4年以来,每年接纳人次近100万人,后续也将利用地形地貌建设滑雪场等冬季悠闲旅行场所,为地区经济发展持续增长增添有力保障。

龙王池欢乐谷文化长廊

  听泉水,鉴古书

  感悟传统文化,畅玩山庄田野,你会选择哪里呢?

  来到位于兰州市永登县树屏镇树屏村四社,龙王池欢乐谷是你的不二之选。

  龙王池欢乐谷总经理徐灵光介绍道:“龙王池欢乐谷的建设,以优美的自然景观为基础,以‘文化休闲旅游’为主题,以提升文旅体验为目标,以《四库全书》《四库全书荟要》为文化引领,注重城市节奏与乡土元素的有机结合。是一个集旅游观光、亲子游乐、研学教育、农耕展示、公共服务、赛事筹划、节目演出、会议活动、休闲娱乐、乡村美食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龙王池欢乐谷月牙泉长廊

  七彩文化长廊、七彩小木屋、月牙泉、《四库全书》馆、儿童游乐场……总体规划用地面积为14.37平方公里的龙王池欢乐谷,不仅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贡献着力量。

  “我是土生土长的树屏村人,之前在外务工,不仅远离家人,收入也只有3000元。而现在每个月可以挣到近5000元,生活条件改善了,也可以照顾到自己的家人。”26岁的徐鑫是龙王池欢乐谷的一名工作人员,“除了自然风景和最纯朴的田园体验以外,我们这里收藏并向大众公开展示的影印版《四库全书》及《四库全书荟要》,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特别是每一册的封面,都是采用天然蚕丝织成的耿绢包背而成,原书的绿、红、蓝、灰四色,分别对应经、史、子、集四部,取‘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意,四时循环,生生不息。”

  据了解,龙王池欢乐谷收藏的影印版《四库全书》共收书3461种36375册79309卷,分装于6144个书函内,近8亿字238万页,168组书柜选用珍贵的红木精雕而成。书函采用楠木手工制作直追原物,是全球唯一对大众开放的一套藏书。

影印版《四库全书》

  据介绍,龙王池欢乐谷还为当地留守人员提供多个岗位,人均年收入3万元左右,全村近70人在龙王池欢乐谷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