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美丽乡村记者行】生态园+文化馆 皋兰乡村更美丽

 2021/09/11/ 21: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万及敏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万及敏)“富绿源生态文旅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资产入股、进园务工、个体经营等方式,多渠道增加村民经济收入。”9月10日上午,兰州市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施育锴在接受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采访团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据介绍,近年来兰沟村围绕“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打造集观光、采摘、开心农场、游玩、民宿、美食、野营、滑沙、山地为一体的旅游示范村。先后引进7家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面积约2000亩,年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约120人。

  富绿源生态文旅专业合作社,就是这7家合作社之一。

  走进富绿源生态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彩虹般的风车路,微风拂过,风车随风而动,引得不少游客合影留念;路两边则是成片的百日菊、向日葵、格桑花田,行走在风车路上,阵阵花香沁人心脾。沿途的花田中,有不少工人正在拿着铁锹种植花草。施育锴说:“他们都是当地村民,现在在园子里面务工的有六十多人。这个生态园的建成,受惠最大的就是当地村民。”除了为村民提供工作岗位外,兰沟村还会定期举办杏花节、乡村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活动,每年此时,生态园里人山人海,游客纷纷到村民的种植大棚采摘最新鲜的蔬菜水果。

  当天,采访团一行还走进了皋兰县忠和镇平岘村民俗文化馆。20世纪30年代的纺线车、50年代的大学毕业证书、80年代的缝纫机,还有20世纪的兰州自行车执照……文化馆里的一个个老物件,带领着游客重温曾经的“故事”。

  文化馆工作人员郭永伟说:“重拾记忆、重拾历史文化。平岘村历来以农业生产为主,我们展览以前的籽耧、架子车、木犁等旧时的农业生产工具,也是为了让现在的年轻人知道一餐一饭的来之不易。”

  据介绍,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平岘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利用区位优势,整合各类资源,以实现“文化振兴·民俗之村·生态平岘”的地域文化影响力为切入点,于2018年10月29日正式开放平岘村民俗文化馆。

  “开馆以来,民俗馆先后接待参观人数3000多人次,取得了社会各界良好反响。”郭永伟说,通过民俗文化的传承发展,该文化馆将来可以打造成皋兰县的旅游集中地、文化集中地、特色产业集中地,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村记忆、实现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