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非遗撷英】寺台造纸术

 2021/09/16/ 06: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猫

【非遗撷英】

寺台造纸术

  马 猫

  寺台造纸术是我省一项传统手工技艺,流传于康县寺台乡一带,成品被称作寺台纸,当地群众又叫“抄纸”。寺台造纸术为纯手工技艺,造纸工序复杂,环环相扣,纸质绵韧、手感润柔、纸面平整、切边整齐洁净,是当地延续和流传的传统手工技艺。

  据考证,1919年至1923年,在巩集、大堡、寺台、云台、大南峪、贾安等乡镇,共有纸农6000余户,年造纸2.5万担。新中国成立初期,手工造纸是康县农民最主要的创收途径之一,并形成了一定规模,产品远销兰州、陇西、青海等地。20世纪80年代,手工造纸一直都是康县农户家庭副业收入的重要渠道。

  寺台手工造纸术最大的特点,是从原料加工到成纸工序全由手工完成,长期以来,造纸技艺全靠师徒传承、世代相传。如今,有关造纸的工艺流程已出了不少著作。

  寺台手工造纸整个生产过程有72道工序,主要包括:分备料、原料加工、挑拣、蒸穰、碾穰、刀切、砸穰、淘穰、打捞、石子记数、榨水、上墙、撕下捆扎、刀切剪齐等。原料以构皮、竹穰、滑草藤、油柏叶、五味子藤等为主,先分别制成皮料浆和草料浆,然后按不同比例混合,添加藤汁抄制纸品,制出不同品种的纸张。

  每年农闲季节的10月至翌年3月为农户们的造纸期,一些造纸作坊利用废纸、废书报、旧纸箱等作原料造纸,不仅增加了原料种类,更有效保护了自然环境。

  康县寺台造纸术是一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2008年入选第二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康县寺台乡约有120人参与造纸术相关资料的收集、保护、整理和建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