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非遗撷英】记忆里的静宁美味

 2021/07/22/ 04: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元雄

【非遗撷英】

记忆里的静宁美味

  马元雄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特别是传统的手工艺,更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文化结晶。在静宁,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烧鸡制作技艺,既是当地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也是助推一方经济发展的产业品牌。

  相传,很久以前静宁县城住着一对老夫妻,家境虽不宽裕,却慷慨好客。有一年的大年三十,因没钱办年货,便宰了一只老母鸡,可煮鸡时连配料都不全,只找到一瓶黄酒、一碗陈年肉汤,将鸡煮熟后,香气四溢。恰巧这时来了一位客人,老两口端上煮好的鸡待客,客人一尝:“竟然有这样好吃的鸡!”不久,突然有几个差官来访,言称那位客人其实是一位官员,特地嘱咐他们前来感谢老两口的盛情款待,并赠银让老两口开一个店,专卖上次他吃过的那种鸡,让更多的人尝到这种美味。从此,静宁烧鸡逐渐美名远扬。

  烧鸡是静宁当地的名优食品,具有百年以上的制作历史,加工精细、配料讲究、火候适宜,选用地方优质土鸡为原料,精心配以丁香、当归等十余种药材为佐料,再让调料渗入鸡肉,成品以色泽金黄、鲜嫩浓香而闻名。

  静宁烧鸡在我省及周边省区享有盛誉,曾被评为“中华名小吃”“甘肃名小吃”,已成为当地饮食文化的闪亮品牌。

  目前,静宁烧鸡制作技艺项目有省级传承人2人,市级传承人4人,在这些传承人的带动下,静宁烧鸡年加工销售量达到100万只左右。

  为了更好地传承保护这门珍贵的技艺,经平凉市、静宁县文化部门深入挖掘、积极申报,静宁烧鸡制作技艺于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美好的传说口口相传,精湛的技艺代代相习。这种通过手工技艺项目发掘、传承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式,让人们在开展民间手工艺生产发展的同时,也充分了解地方文化,留住浓浓乡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