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非遗撷英】平凉花儿 古韵悠长

 2021/08/12/ 04: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元雄

【非遗撷英】

平凉花儿 古韵悠长

  马元雄

  平凉市的“花儿”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明代有“农夫村妇锄田忙,漫闻花儿春续长”的咏唱,清代有“闻歌不见人,山谷闹哄哄”之说。

  “泾渭花儿”,是平凉市民间歌曲中独领风骚的一枝奇葩。

  关于平凉市“花儿”的源头,一是古丝绸之路上往来的商旅、脚户,为解闷小憩,吐露心声,随口哼唱出一种或高亢激越、或缠绵悱恻的旋律;另一个是临夏、青海、宁夏等地迁徙而来的少数民族群众,在庄浪、华亭、静宁、崆峒、崇信等地定居,融入当地的风土民情、民间曲调,歌唱形成了一种与“河湟花儿”“洮岷花儿”有所不同的新的“花儿”形式。

  “唱花儿”又叫“漫花儿”“喊花儿”,其演唱形式,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随意哼唱,有一人独唱的,有相互对唱的,也有一唱众和的,以此来排解劳作的疲乏和生活的单调;另一种则是在农闲时,花儿爱好者聚在一起,你唱一首我唱一首互相比试、切磋技艺的群众活动,即“花儿会”。以前,华亭市何家山的北阳洼几乎每年都有这样的活动,当地群众无论男女老少,都穿戴一新、一展歌喉,聆听、学习,是“花儿”传承的一种极好的形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