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引客入庆, 点爆文旅之路——庆城县文旅融合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2021/09/23/ 07:52 来源:陇东报 记者 丁艳 路世玲

引客入庆, 点爆文旅之路

——庆城县文旅融合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陇东报记者 丁艳 路世玲

  “一河、两岸、多景观”,夜幕初降,庆城县城华灯初上,站在凤凰台观景台远眺,庆州古城广场、文笔峰、药王洞养生小镇灯光璀璨,如梦幻般的童话世界,许多游客把庆城的夜景称作宫崎竣笔下的“天空之城”。

  在庆城县文旅局副局长柳佰林看来,县城如此美起来、旅游热起来的拐点出现在2016年,“山上一片花、山下一个镇,这是2016年夏季到2017年在庆城‘横空出世’的两大景观。可以说这两个景观引爆了庆城的文旅产业。”说起5年前的旅游大事,柳佰林依然兴奋不已。

  庆城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周祖农耕文化和岐黄中医药文化是庆城县着力打造的两张文化品牌,然而多年过去了,文化越做越深,却始终带动不了大众旅游和消费。

  2016年,庆城县针对自身缺乏大项目带动、可用财力不足、旅游商业化运作能力弱等情况,决定采用招商引资、借力使力的方式打造文旅融合产业。在周祖陵山上,引进了薰衣草主题景区项目——北欧风情园,当年3月开始前期工作,期间创下了“7天完成征地拆迁工作,7天打通一条旅游观光通道,7天完成景区水、电等配套建设”的纪录,一度被人们誉为“庆城速度”。8月20日,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并对外接待游客。据统计,当年从开始营业到国庆黄金周后仅两个月时间,共接待游客31万人次,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营业、当年收回成本的目标。“那时候,我家的农家乐天天顾客爆满。”在周祖陵山上经营农家乐的柴相楠说。

  当人们还在山上的这片浪漫花海徜徉时,山下的药王洞养生小镇也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过了一段时间,河道变了,再过了一段时间,我们的烂庄破窑不见了,路畅通了,又过了一段时间,我们的村子就变成景区了。”庆城镇药王洞村村民张正茂回忆说。

  这就是庆城县抓住各种政策叠加的机遇,采用PPP模式引进总投资8.46亿元的庆州古城药王洞民俗文化村建设项目。项目借鉴乡村旅游超级“网红”陕西省兴平市马嵬驿的民俗旅游模式,依两条荒沟而建,就地取材,经过8个月建设,至2017年元旦,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小吃一条街、儿童游乐园,正式投入运营。2017年5月,二期工程如期开工,民俗风情广场、知青点、北地影视城等片区建设有序推进。至2017年底,完成镖局、酒坊、绣楼等36个景点,独具特色的陇东民俗美景,百店百味的乡土小吃,“旅游+”在这里发挥得淋漓尽致。

  山上一片风景怡人的紫色花海,山下依山傍河一座古香古色的养生小镇,加之从2000年以来就扩建而成的周祖陵森林公园、农耕博物馆、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矗立其中,一个以周祖陵山、药王洞村为核心的立体、多元大景区格局徐徐展开。

  西峰区的张先生回忆那年国庆节到庆城县的旅游经历,至今记忆犹新:“ 车还没进城,就排起了几公里的长龙,景点用人山人海形容再恰当不过了。”

  让庆城旅游火起来,是历届县委、县政府共同的心愿。“火的秘诀在于发展旅游产业的思路变了,从纯做文化旅游到做大众旅游,先招引来客商、后吸引来游客。”柳佰林说,“县上为此出台了力度最大的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奖励扶持办法,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旅游领域。同时,开出优厚待遇、合作优惠政策,引进旅游领域人才和创业创新团队,一系列保障措施让文旅产业快速复苏并整体迈上了快车道。”

  循着这个思路,庆城县以加大投入为核心,以全域旅游为理念,推进了一座核心古城(庆州古城)建设,打造了周祖陵景区、药王洞养生小镇两个景区,并且把文化旅游与苹果、草畜、瓜菜、苗林、中药材5大特色产业同步规划、一体建设、融合推进。在马岭—卅铺等川区乡镇,重点围绕黄酒古镇、桃花山、清凉山、凤凰山、长庆第一井等景点开发,打造了一批特色旅游集镇和村寨。在桐川—太白梁等西北部山区乡镇,以黑河大峡谷景区为核心,打造了具有高原奇观、北国梯景的黄土风情观光体验区。在驿马—白马—赤城等塬区乡镇,围绕苹果名镇、湖羊小镇、农家客栈等,建设了一批集采摘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农林体验乡村游景点。

  “庆城的旅游经历了从后进到先进、从薄弱到强大、从一无所有到多点开花、从‘深藏闺中’到家喻户晓的发展过程。”庆城县委常委、副县长张乃丹说。

  “用人气陡增来形容庆城文旅产业是不为过的。”庆城县政协原主席、庆阳市范仲淹研究学会会长刘文戈说。人气聚来了名气,也引来了主流媒体的关注。近几年来,中央电视台先后在庆城录制了《乡村大世界》《九九艳阳天》《魅力中国城》《春暖花开正清明》等大型综艺节目,灯火璀璨的“不夜庆州”也在凤凰卫视等媒体华丽呈现,惊艳亮相,圈粉无数。同时,县文旅部门利用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快手、抖音等网络宣传平台,积极打造“黄土女女”等直播宣传团队,最大范围地宣传推介庆城文旅产业。

  近年来,庆城县在加强域内融合的同时突出了域外合作,同陇东南祖脉旅游圈和陇东南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陕甘边红色旅游联盟、关中城市群旅游联盟大力协作,积极推进宣传营销工作区域联动,共推精品旅游线路和特色产品。2019年启动的“千车万人游庆城活动”,引来庆外游客3600人次,其中宁夏游客就达2900人次。

  “我们将继续挖掘、开发庆城旅游资源,进一步打开‘多点开花’的全域旅游新局面,将庆城打造成‘处处是景点、全域是景观、满眼是风景’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庆城县文旅局局长栾保平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