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特刊】携手敦煌 心灵相约——《相约敦煌》文艺展示侧记

 2021/09/25/ 06: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携手敦煌 心灵相约

——《相约敦煌》文艺展示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歌舞《相约敦煌》。

《相约敦煌》文艺展示。本文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樯 盛学卿

  人类的敦煌,文化的圣殿。

  9月24日上午,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敦煌盛大开幕。

  美轮美奂的光影,旷古空灵的旋律,热情奔放的舞姿……开幕式尾声,《相约敦煌》文艺展示精彩亮相。这一刻,两千年丝路文明与现代舞台艺术完美融合,直抵观众心灵。

  文艺展示在气势恢弘的舞蹈《七彩丝路》中拉开序幕。节目节选了蜚声海内外的舞剧《大梦敦煌》片断,场面宏大、剧情感人,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与兴盛,生动展现了文明共享、路路相通的美好愿景与向往。

  敦煌是世界的。作为中国唯一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国际博览会,敦煌文博会将举办地选在敦煌,更加突显了敦煌对“一带一路”文化的巨大影响力。

女子群舞《金光吉祥》。

  文艺展示的第二个节目《金光吉祥》节选了我省具有代表性的另一部舞台巨作《丝路花雨》,金色舞台灯光映照下的莫高窟,雄伟壮观,一群身着金色服饰的女子身姿婀娜,时而反弹琵琶,时而化作千手观音,再现宏大敦煌盛典。

  “太精彩了!丝路文化、敦煌文化真是博大精深。”许多现场嘉宾纷纷感慨。

  古丝绸之路始于西安,途经兰州,穿越千里河西,通往欧亚深处,将不同的国度、不同的信仰、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明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赓续千年。进入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逐步成为现实,千年古道焕发出新的光彩。

  胡杨是丝绸之路上坚韧品格的象征,是先辈们追求信仰的写照。男子群舞《胡杨礼赞》以胡杨为背景,合着遒劲有力的鼓乐声,艺术展现了一代代友好人士不畏艰难险阻、共建美好家园的风雨历程,那一股顽强的生命力令人肃然起敬。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倡议增进了各国人民之间的往来交流,给世界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

  文艺展示上,韩国国立国乐管弦乐团与陕西、重庆、新疆的艺术家们联袂出演,以视频展播的形式,上演了民族乐舞《心语祝福》。节目热情奔放、喜庆欢畅,表达了“一带一路”沿线人民对生活的祝福和对文明的敬意。

  文艺展示在歌舞《相约敦煌》中落下帷幕,悠扬的乐声中,全体演职人员挽起臂膀,共同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相约敦煌,相约心灵交汇的地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