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健康关注】科学合理补充蛋白粉

 2021/09/25/ 06: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夏焱

【健康关注】

科学合理补充蛋白粉

  夏 焱

  近年来,蛋白粉作为一种营养补充剂,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追捧。那么,蛋白粉到底是什么?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呢?

  蛋白粉的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质,根据来源的不同可分为动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蛋白质是保证机体健康最重要的营养素,是机体修复及细胞生长所必需,不仅影响机体组织(如肌肉)的生长,还参与激素的产生、免疫功能的维持、其他营养物质和氧的转运,以及血红蛋白的生成等。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蛋白粉相关问题,下面就来逐一解答。

  如果缺乏蛋白质会出现什么症状?

  长期蛋白质供给不足,会导致肌肉萎缩、免疫功能下降,甚至出现水肿等。严重的话,会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如果摄入的总热量长期不足,还会出现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其原因主要是食物缺乏或长期低蛋白质、低能量膳食。疾病恢复期或生长发育期没有摄入充足蛋白质,或者某些疾病造成消耗增加而未及时补充蛋白质,也会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

  大家都要补充蛋白粉吗?

  健康的成年人,正常饮食一般不会导致蛋白质缺乏。所谓正常饮食,是指一天中的食物摄入比例合理、品种齐全。其中要包括300克奶及奶制品、50克鸡蛋、100克肉类、250克粮食、500克蔬菜等。

  如果已经摄入了充足的蛋白质,就没有必要额外补充蛋白粉了。摄入过多的蛋白质还会造成肾脏负担,影响健康。正常人群如果确实存在蛋白质摄入不足的情况,可以在营养医师的指导下适当补充蛋白粉。

  哪些特殊人群需要补充蛋白粉?

  一是蛋白质摄入或吸收不足者,如厌食者、只吃蔬果的减肥者、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小肠吸收障碍患者等。二是蛋白质消耗增加者,如甲亢、烧伤、恶性肿瘤患者等。三是蛋白质需要量增加者,如饮食量减少的老年人、感染或术后需要补充蛋白质的人群等。

  蛋白粉各式各样,怎么选择好?

  蛋白粉的种类很多,如果需要购买,一定要先看好蛋白质的含量。通常,蛋白质的含量达到70%-80%为宜。市面上有些蛋白粉产品,其蛋白质含量不足25%,不是真正的蛋白粉。另外,蛋白粉产品中主要含乳清蛋白和大豆蛋白。乳清蛋白是从牛奶乳清中分离提取的,具有纯度高、吸收率高的特点。

  蛋白粉随便吃吗?

  即便是需要补充蛋白粉的人群,也要注意不可超量。自己可以估算,用身高(单位为厘米)减去105,所得数值再乘以1-1.2,即为一天所需的蛋白质克数。当然,如有特殊情况可在此基础上增加或减少。因为还有其他饮食来源(每日有肉、蛋、奶),补充蛋白粉最好不要超过20克/天。另外,蛋白粉最好分2-3次随餐一起食用,吸收会更好。

  健身人士需要补充蛋白粉吗?

  一些健身爱好者常常疑惑,要不要食用蛋白粉增肌。这其实和锻炼的时间与强度有关。一般训练量不大的普通人,只要合理膳食,摄入充足的食物蛋白就可以了。如果是运动员或需要长时间高强度训练的健身者,可以选择补充一些蛋白粉。

  进行耐力运动,建议每公斤体重摄入1-1.6克蛋白质;进行力量训练,平均每公斤体重每天可摄入1.6-2克蛋白质;进行间歇性运动,每公斤体重每天可摄入1.4-1.7克蛋白质。如果能通过饮食达到标准,就不需要再食用蛋白粉了。如果达不到,可以用蛋白粉补充。

  补充蛋白粉可以提高免疫力吗?

  免疫系统是机体执行免疫应答及免疫功能的重要系统,可以防卫病原体入侵,这依赖于机体自身的调控机制。因此,不是简单补充蛋白粉就可以提高免疫力。如果能做到均衡膳食就已经摄入充足蛋白质,额外补充蛋白粉就没有意义,也不能提高免疫力。

  想提高免疫力,饮食上该如何搭配呢?

  饮食上要注意合理搭配,均衡膳食;保证充足的蔬菜摄入,深色蔬菜占到1/2;保证鸡蛋、牛奶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摄入;少油少盐,足量饮水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