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防攻”大赛哪家强?南方电网木棉花战队夺得“陇剑杯”冠军

 2021/09/25/ 22: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见习记者万及敏

  新甘肃客户端9月2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 见习记者万及敏)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决赛今晚圆满落幕。南方电网木棉花战队脱颖而出,夺得桂冠。

  此次网络安全大赛以“守护数字安全,构建清朗空间”为主题,首次聚焦数字安全防御,首次引入人工智能化网络安全人机对抗,是全国首个“以防为主”的网络安全大赛,这是提升我省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的有利契机,是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宝贵机遇,也是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大赛吸引了全国31个省区市的3020支队伍11135人报名参赛。经过前期激烈的线上竞赛,有120支队伍脱颖而出,在开幕式当天上演精彩的“人机对抗”。

  今天的比赛分为网络防御赛和RHG人工智能挑战赛两个赛道。比赛进行了一半的时候,就已经有21道题目被解出,有114支战队得到分数。特别是RHG人工智能赛场,开赛仅4秒,国防科大halfbit和恒安嘉新everseclab、奇安信和软件所联合战队IQ战队三个机器人战队已经展开急速追杀,攻破题目取得分数。

  在此次头脑风暴中,为了让比赛更有竞争性,主办方还专门设计了一个特别环节——在网络防御赛道的人类选手在进行漏洞修复时,会遭遇到RHG人工智能赛道的AI“选手”极速追杀,人类选手需要在解决漏洞的同时,与人工智能选手斗智斗勇,展开精彩对决。

  最终,经过五个多小时的人机激烈比拼,网络防御赛场上的32道题目也全部被解出,共有119支战队取得分数。

  随着时间的推移,悬念逐渐清晰,南方电网木棉花战队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成为本次比赛的冠军。夕阳红战队、中国移动守望者衡山战队、中国移动守望者嵩山战队获得二等奖,南方电网数研院战队、宸极实验室战队、中国移动守望者泰山战队、中国移动守望者恒山战队、Timekeeper战队获得三等奖。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等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全国率先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联合相关省市、科研机构、数字企业成立“东数西算”产业联盟,一批全国知名互联网企业在甘肃落户发展。兰州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优势,投资建设占地6500亩的云计算产业园和丝绸之路信息港,入驻互联网企业150余家,逐步成为西北数字化产业发展的集聚地和新高地。

  此次大赛的举办,旨在以服务甘肃“数字政府”建设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个重点,充分依托兰州新区的政策高地、“一带一路”的重要区位和全省数字化产业资源等三大优势,打造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的全国性网络安全赛事活动,汇聚国内网络安全高水平智库专家资源,助力全省数字化产业发展,吸引高科技企业在兰州新区落地,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