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三尺讲台育桃李——记兰州理工大学教授杜永峰

 2021/09/26/ 17:3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崔亚明

杜永峰教授(中)指导博士生在做实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他常年坚守三尺讲台传道授业,关心关爱学生成长;他把搞好科研作为搞好教学的基础性工作,潜心研究,勇攀学术高峰;他联合校友发起成立基金,24年来从未间断,助力学子成长……他就是兰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杜永峰。

  杜永峰的课堂,总有很多创新之举。他引入了热点案例教学、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学生讲课、开设双语课程、推进模拟科研教学模式等教学新方法。同时还利用课题组团队承担多门课程的优势,把部分教学内容串联起来,让学生在课程融合中深入了解相关知识。

  杜永峰承担主讲的《结构优化设计》是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开设最早的一门双语课程,为保证双语课的开课效果,他利用课外时间为学生强化结构专业的英语词汇,他还为学生安排了双语活动,邀请国外专家、外籍教师和留学生走进本科生课堂,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

  “要履行好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师生双方必须有为国教书、为国学习的情怀。”正是有这样的情怀,杜永峰在做好本职教学的同时,为团队青年师资成长给予帮助。 在他的引导和培养下,一大批业务骨干脱颖而出。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杜永峰高度重视科学研究,一直把搞好科研作为搞好教学的基础性工作。

  多年研究中,杜永峰为结构地震响应控制的激励-控制异点强迫振动系统建立了一种数学和力学概念更为严密的控制算法,开创了结构随机屈曲理论研究的新方向。同时,他利用近年来国内外一系列地震灾害样本,带领团队从中收集信息,解决串联隔震、超长结构隔震、平面不规则隔震等特殊隔震工程的关键技术难题,为西部省份推广应用隔震结构单体建筑1000余栋提供技术支撑。

  他带领研究团队先后为四川、陕西、宁夏、云南、青海及我省等西部省区开展隔震专项技术培训,为地方政府科学抗震救灾提供技术支持,也为福建、海南等沿海地区的超长复杂隔震结构开展技术服务,足迹踏遍大江南北。

  2019年,杜永峰带领的兰州理工大学“西北恶劣环境下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是他的最好褒奖。

  为了帮助更多优秀青年教师成长,杜永峰联络同学、校友发起设立的“建工七七校友奖励基金”,为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起步予以资助,24年来从未间断,成为青年教师成长的阶梯和桥梁。

  同时,在爱心企业、国际学术组织和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杜永峰发起成立了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新技术新人才基金,用于鼓励国外博士后、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开展土木工程防灾减灾课题研究,为拓展高校学子的学术视野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尺讲台育桃李。杜永峰教授从教30多年来,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先后获得“甘肃省园丁奖”“陇原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开设的多门课程也先后被评选为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杜永峰在实验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