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举办2021年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会

 2021/09/27/ 08:2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华晓婧

弘扬志愿精神 培育志愿文化

我市举办2021年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会

活动现场

  每日甘肃网9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9月26日下午,由兰州市文明办、共青团兰州市委主办,兰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2021兰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会在市民广场举行。来自全市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及参与展示交流的优秀志愿者及项目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13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集中展示交流

  兰州市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又名甘肃省歌剧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每周的星期天选派两名志愿教师,为团市委青年之家的孩子们教授舞蹈、器乐、声乐、美术等。金楷笛作为其中一员,感受颇深:“有次歌舞节目演出结束后,我的背后突然出现了一双手,吓了我一跳,我回过头看到了一张胖墩墩的脸和一双笑成月牙的眼睛,她顽皮地冲我做鬼脸,嘴里喊着‘哥哥,抱’。那一瞬间我不知所措,但内心很是激动,这种被需要的感觉真好。”回到家后,自己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星星的孩子”这个群体,便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于是,除了日常志愿服务,他和家人将亲手织成的帽子送给孩子们,还带动身边朋友为孩子们谋福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每一次特殊的授课让我和队员们都真切感受到了文艺修身,爱心铸魂的幸福感。”金楷笛说。

  “团队成立之初正处于疫情阶段,我们给居民提供送菜和接听心理热线咨询的服务,后来发现兰州市对于心理服务方面处于一个缺口状态,尤其以青少年和老人为重,于是我们借此机会联合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希望将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推行下去,于是,便有了‘1+1+N’社区治理项目。”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负责培训的曹雪飞介绍。该项目由1名医生+1名心理咨询师+N名志愿者组成,队伍成员多达百余人。目的在于以社区为中心,以专业队伍为基础,服务社区的居民。疫情趋于稳定后项目仍在进行中,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进入兰州市各个社区,为居民提供心理服务。目前已走进40余家社区,并签署共建协议,预估受益人群达8万人。项目在两年内将开展“兰州市百万人心理志愿服务和社区百进项目",预计受益人群达百万人。

  活动现场,由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兰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兰州市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等13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了集中展示交流。

  我市志愿服务工作走深做实

  活动现场,13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轮番进行集中展示交流,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提升水平,促进志愿服务的项目化运作、制度化保障、精准化开展,通过常态化的文明实践志愿活动使更多的优秀项目脱颖而出,推动我市志愿服务工作走深做实。

  近年来,兰州市志愿者深入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项目更加广泛、活动形式更加多样。截至目前,全市共登记注册志愿者总数68.7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5218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8452个、累计总时长770万小时、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人数36万余人。志愿者们在各个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我市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文明城市的创建、志愿服务浓厚氛围的形成做出了贡献。

  兰州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充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宣传志愿服务优秀项目,积极营造关心、支持志愿服务事业的良好氛围,展现文明兰州、志愿兰州的靓丽风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