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创城志愿服务队——天水街头最靓的“仔”

 2021/10/12/ 08:56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刘晓亚

创城志愿服务队——天水街头最靓的“仔”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刘晓亚

  10月9日一大早,阴郁的天空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夹雪,5—13摄氏度的天气预报不禁让人浑身一冷。然而就是这样的雨雪降温天气,记者在秦州区民主西路看到,一辆秦州区市政服务中心的施工车辆停在路边,张师傅和他的同事正在用高压喷头冲洗一处下水井,地上溅起的污水和雨水打湿了他们的衣服。经过十多分钟的疏通和冲洗,这一处下水管道终于通畅了。

  “我们每天都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下雨天就要重点巡查城区下水管网,只要发现有堵塞,就得马上清理疏通,尤其最近降雨比较多,如果清理不及时,就会造成路面积水,给车辆和行人出行带来不便。”张师傅一边忙活一边说。

  路中间的下水井清理通畅后,他们又打开道牙边的一处下水篦子,张师傅先用铁锨把里边的淤泥挖出来,再把喷头伸进下水管里,加压冲洗。经过一阵忙碌,民主西路的堵塞隐患消除了,而张师傅和同事们又要赶往下一处施工现场。“创城工作中,城市基础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显得尤为重要。”张师傅说。

  秦州区环卫治理中心的志愿者张红芳、王芳和任鹏远一大早就来到他们值守的解放路路段,进行人行道清扫、非机动车停放、栏杆清洗、商铺门面牌匾清洗等工作。“我们早上7点半就到岗,已经在路段内巡查好几趟了。”张红芳说,忙归忙,吃力归吃力,但工作一点也不敢马虎,今天又是雨雪又是降温的,但他们一刻都没有耽误。

  “创城志愿服务需要耐心和热心,更需要长期坚守的精神,自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以来,取得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市民之前的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有了很大改变,现在走在街上乱扔垃圾和烟头的人少了,随意横穿马路的少了,看到这些变化,觉得我们的辛苦就没有白费,淋点雨,受点冷也是值得的。”任鹏远说出了志愿者的心里话。

  冷风细雨里,不论走在城区主干道,还是走进小区巷道,都会看到那些在风雨与寒冷中坚守在岗位上的创城志愿服务队员的身影,不论男女,不论老少,他们有的一手提着簸箕一手拿着扫帚,边走边清扫零落在犄角旮旯的垃圾;有的手持夹子,不放过一个烟头;有的手持小红旗,站在路口劝导行人,冷风吹起他们的衣角和头发,雨雪打湿他们的衣服和脸庞,即使这样,他们没有一个人在值班期间离开岗位。冰冷的风雨里,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衬托着天水街头最靓的“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