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城县南庄乡:绘好“三色”画卷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13/ 08:01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刘荣花

南庄乡 绘好“三色”画卷 助力乡村振兴

  每日甘肃网10月1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刘荣花)今年以来,庆城县南庄乡坚持“红色党建引领、金色产业强基、绿色生态托底”,快速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转变美丽乡村建设新思路,绘好“红金绿”三色乡村振兴蓝图。

  红色党建引领,注入乡村振兴新活力。南庄乡加强党群服务队伍规范化建设,完成丰台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新建砖混结构办公用房600平方米、老年活动中心50平方米,配套便民服务中心、党建工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探索“党建+N”网格化治理模式,将全乡划分为35个小网格,设置35名网格长、438名网格员,将13大项32小项工作融入“一张网”,组织各类主体有序参与网格治理,形成全覆盖、高效率的为民服务网格体系;设计推出南庄党群品牌logo,在何塬村、丰台村试点推行党建工作品牌化,为党员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东塬、六村塬、新庄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的模式,依托龙头企业,盘活闲置资产,流转闲置撂荒地,种植经济作物,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金色产业强基,点燃富民兴乡新希望。按照每村不少于50亩的标准建设苹果标准化示范园,带动群众规范管理果园,并新建苹果气调库一座;依托惠萃中药材公司,投资4600多万元建设中药材精深加工中心,促进中药材“产、加、销”全产业链发展;引入社会资本建设草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继续扩大饲草种植面积,做好养殖合作社草料供应;在丰台村成立旅游合作社,统一管理全村采摘园。引进社会资本投资3200万元,建设集民宿、餐饮、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项目,为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户收益蓄积能量。

  绿色生态托底,建设共享共治新家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硬化道路70余公里,实施危房改造、易地搬迁807户,新打机井8处,实施沟水上塬工程4处,敷设自来水管线120多公里,新建集雨场窖404眼、小电井40眼,实施土地整理项目1.2万亩,完成六村塬、老庄等7个自然村农电网改造,提高了群众生活水平。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每天坚持两次保洁,清理公路沿线“三堆”200余处、整修边沟18.5公里、拆除泡沫彩钢板房3处、整治残垣断壁3.5公里,在东塬村肖塬、新庄村西沟公路两旁栽植行道树1.3万余株、种植花草12公里,完成改厕271户,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