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火山引擎助经典老片4K修复 《葫芦兄弟》《黑猫警长》等首批上线

 2021/10/20/ 19: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2.jpg

火山引擎“智能处理”技术流程图

  新甘肃客户端10月2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哪吒、葫芦娃、黑猫警长,一个个经典形象经过4K修复后,重回人们面前……10月20日,西瓜视频“经典中视频4K修复”发布会在北京举办,《葫芦兄弟》等六部动画4K版同步上线,修复工作由火山引擎提供技术支持。

  据悉,火山引擎是字节跳动旗下的技术服务平台。其修复老片采用增强视频画质的多媒体技术,算法经过抖音、西瓜视频等业务大规模验证和持续迭代,并已向企业客户开放服务。老片受到拍摄条件和胶片保存、使用过程中的损伤等因素影响,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画质问题——清晰度低、流畅度低、色彩失真、有瑕疵。基于在抖音等业务上的技术能力积累,火山引擎于今年7月推出“智能处理”工具包,通过超分辨率、智能插帧、色彩增强、降噪等算法实现增强视频画质的效果。

  西瓜视频创作平台最新上线的老片修复工具,由火山引擎“智能处理技术”提供了一部分基础功能。用户可以免费体验老片修复,为自己珍藏的视频作品“旧貌换新颜”,大幅提升了老片修复的质量和效率。

1.png

修复经典老片需要保持艺术风格

  《葫芦兄弟》是水墨和剪纸组合的影片,修复工作一方面要提升前景的清晰度,另一方面又要兼顾水墨的艺术效果,让山水保持朦胧的艺术感。“为了防止‘误伤’艺术效果,消除瑕疵的算法通常不会设置很高的强度,因此会漏掉一部分瑕疵,由人工辅助标注。”火山引擎多媒体实验室研究员赵世杰说,火山引擎修复数据显示,算法能够直接消除95%以上的瑕疵,剩下的要辅以人工标注,再调整算法做二次优化。对损伤严重的老片来说,彻底消除瑕疵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在《葫芦兄弟》消除瑕疵的过程中,设计师们看了20万帧的画面。

  据全球130余间电影资料或收藏保护机构的数据统计,自电影诞生以来,目前保存下来的拷贝仅为总数的10%左右。目前,国内多家视频平台和专业人员因此发起修复行动,让技术在传承影视艺术中充分发挥价值。此次西瓜视频将修复聚焦在中视频内容,动画片的时长大多在30分钟以内,就是最典型的中视频形态。

  发布会上,西瓜视频和火山引擎联合央视动漫、上海美影厂,宣布未来一年再修一百部经典中视频,同时也欢迎其他版权方加入修复计划。对于有史料价值的老片,火山引擎承诺将免费提供专业精修的技术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