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银西高铁:串起一条黄土高原的“金纽带”

 2021/10/20/ 16: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邹明敏

站台客运员立岗接车 吕金菊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深秋时节,山林尽染,甘肃环县山城乡山城堡村旁一道铁轨在阳光下闪着光。“呜——”银西高铁笛声嘹亮,由远而近……

  每一趟动车组列车从这里疾驰而过时,都会鸣笛,向长眠在山城堡的革命英烈们致敬。这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迎水桥机务段银川动车运用车间的动车组司机们独特的致敬方式。

  这里是红军长征的最后一次战斗——山城堡战役的地方,山城堡战役的胜利,进一步巩固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刚开始,我们对线路不了解,以为山城堡只是一个普通山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才知道原来这是个不平凡的山村。”年轻的动车组司机李金荣说,每次鸣笛致敬革命英烈,一种责任感就会从心里升腾起来,驾驶动车组也会更专心、更细心。

  2020年12月26日,银西高铁建成通车,革命老区庆阳成功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这条串联起陕甘宁的大动脉,将庆阳经济社会发展带入了“快车道”。银西高铁沿线分布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蕴藏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借助银西高铁的串联优势,一列列“研学旅游”列车、“环西部火车游”品牌列车、“红色旅游线”等伸出“触角”,载着广大游客一同来到革命老区,参观南梁红色旅游景区、山城堡战役旧址等地,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庆阳香包

  在吸引众多外来游客的同时,银西高铁也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庆阳香包是具有悠久历史渊源的刺绣珍品,以独具匠心的艺术构思、精湛娴熟的刺绣工艺、清新典雅的天然香料和七彩丝线手工精制而成。早在2006年,庆阳香包就入选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已经有一大批当地百姓投身香包产业,传承香包文化,依靠香包振兴乡村经济。银西高铁开通后,当地百姓携带香包乘坐高铁前往北京、上海等地参加各种交流和展销活动次数明显增加,这条线路成为了当地香包产业的“致富线”。

迎接游客 吕金菊摄

在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组织旅客排队购票。 王梁摄

环县皮影

  环县道情皮影是道情与皮影相结合的产物,已有千年历史,环县也被称为“中国皮影之乡”。随着银西高铁的开通,一些皮影戏传承人也乘坐高铁将皮影戏推向全国各地。如今,除了传统剧目,道情皮影还将乡村巨变、高铁通车等元素写进了唱段。环县站站长宗晓飞介绍:“银西高铁开通,不仅将周边的红色旅游资源串联起来,还让藏在深山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环县道情皮影有了大放异彩的机会。”

  旅游、文化同步发展,客流增长和经济发展之间良性互动,银西铁路的开通,给沿线地区带来无限商机,古老的手工艺品和农产品将搭载高铁快车走向全国。同时,银西高铁的开通为沿线地区百姓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区域性经济快速发展,为老区人民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稳得住的幸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