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兰州,抗“疫”时刻党旗扬

 2021/10/23/ 19: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邹明敏 李杨

抗疫一线党旗红 李杨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深秋,上午7:30,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火星街明珠家园门口,党员先锋岗的红色牌子十分醒目,牌子旁的音响循环播放着: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带好身份证,排队做核酸。

  这里是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设置的7个核酸检测点之一,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卫生服务站的7名医护人员已整装齐备,他们面前,居民们已陆续排起长队。长队整齐有序,人们包裹着衣服安静地等待着。而在长队的一旁,敦煌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家庄社区网格长毛晨迪一刻也没有“安静”过。

  “按一米红线站,不要超!”“排队,排队,把通道让开。”……人群中,毛晨迪和郑家庄社区工作者们不停地穿梭维持秩序,“一上午相当于跑了个5公里”。毛晨迪喘着气说了一句,又赶紧冲出去把跑出队伍的小孩领了回去。

疫情防控进行时

社区工作者的身影随处可见

  一小时之内,明珠家园内外都排起了队,人群数量增多,队伍显得拥挤。这队是怎么排的?你们怎么插队?忽然人群里传来一阵嘈杂,毛晨迪立刻扎进人群处理。“人多,我们没办法顾及到每一个人,大家相互理解。”毛晨迪安抚下了众人情绪,就立刻组织人从小区里面拆下围栏,然后搬出来摆在人群中间,做了个简易的“S”形隔档。来回七八趟,毛晨迪的前襟全是泥和土,但看着队伍重归有序,他舒了口气。

  “做核酸的过程看着简单,排队做就可以了,但其实不是,我们要与医护人员沟通,一批一批登记信息;要解答各种疑问,感冒了能不能做,没带身份证怎么办,为什么这么慢……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虽然数量有限,但我们在想方设法解决大家的所有问题。”毛晨迪说,目前,“社工委”委员、党员先锋队、社区志愿服务队、社会志愿服务团体等积极投入抗疫一线,全力构筑起疫情防控堡垒。

核酸检测前确认信息

  中午12点,四周飘起了饭香。医护人员手底下依旧忙碌,社区工作者时时走动。队伍里,抱着熟睡孩子的妈妈、坐着轮椅的老人、拉紧手的父子一步步向前走动。负责消杀的工作人员频繁拿着消毒工具喷洒……靠近检测点一侧还专门开辟了一条老年人绿色通道,有专人负责帮助他们操作手机,获取健康码,帮助脱网人群顺利检测。

  “现场秩序挺好的。我刚来的时候还没有拉起警戒线,后来看社区工作者们一阵忙碌,等待区域就被明显划分出来了。郑家庄小区居民朱晓阳坐在凳子上边晒太阳边等待,“我们大家只要有问题,就问带着党徽或者志愿者袖标的同志,他们什么都解决,挺辛苦的,也很感谢他们!”

从白天到黑夜,他们一直都在。

  消杀、防护、登记、检测,一切都在有序进行着。晚上8点,明珠家园大门口的灯光明亮如昼,党员先锋队、兰州山河救援志愿服务队等团体的队员们的身影被映在地上,他们像人群外围的一道墙,以守护之姿伫立;医护人员们拆棉签、取样、装样本的手动作依旧迅速准确。

党旗飘扬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虽然挺累,但感觉体力还不错,能坚持。听见一句句‘谢谢’,心里特别暖,都不冷了。我们也都互相打气,一晚上很快就过去了。”说完,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刘振华又转过头去继续采样。透过灯光,他的护目镜上满是雾气。

  作为一名10年的老党员,刘振华带着他的团队日夜奋战在核酸检测点上。队员刘豫华有腰伤,腰部有6块钢板,一会站着取样,一会坐着取样,但始终坚持着。

  “职责所在,累也要干。”刘振华的语气严肃又坚定。

  夜渐渐深了,晚上10点,检测点少了许多嘈杂,偶尔一句“张嘴,啊——”,格外清晰,也格外安心。

  今夜,无数平凡而伟大的故事在大街小巷上演。这一次,我们一定能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