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众志成城战疫情 ——嘉峪关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1/10/24/ 15:2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徐俊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10月17日上午11时,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嘉峪关市发布《告知函》称,在旅游人员中发现2名曾旅居嘉峪关的游客核酸检测为阳性。

  与疫情的生死较量一触即发。嘉峪关市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冠肺炎阳性病例疫情处置指挥部及8个专责组,召开5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流调排查、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一时间,嘉峪关市社区、道路卡口、机场车站、救治医院等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全部到位,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

  应检尽检 全市已完成三次核酸检测

  “昨晚我们接到了核酸检测的通知,今早7时许小区里已搭起了核酸检测点,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不停地忙碌着,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维持现场秩序。”嘉峪关市钢城街道明珠社区德轩小区的居民们为医护人员的快速反应纷纷点赞。

  10月18日上午,嘉峪关的全员核酸检测从这一天正式开始。嘉峪关市卫健系统594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组建32个党员突击队,在全市198个检测点争分夺秒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为使核酸检测顺利进行,嘉峪关市坚持党建引领,以城市基层党建“互联共转”行动为抓手,连夜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职责使命,第一时间到社区、镇村报到,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在核酸检测点,志愿者是最靓丽的“一抹红”。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一边引导居民按序排队、静心等候,一边指导大家认真填写个人信息、有序提供健康码。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守好疫情防控前沿,就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志愿者赵立红说,看到大家为疫情防控忙前忙后奔波的身影,她十分感动,相信只要大家携起手来同心抗疫,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在嘉峪关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的张龙基,10月17日晚上接到核酸检测的工作任务后,18日一大早,他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面罩,带着消毒用品、采样器材快速来到昌盛小区检测点开展工作。“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我和同事一起完成了居民的信息登记、样本采集、信息录入、电子表格上传等工作。”张龙基说,这是一项不能忽视的工作,必须保质保量,不能有一丝闪失。

  据了解,从10月18日开始,嘉峪关市已经相继完成了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核酸检测工作,医务人员严格按照检测规范对市民进行登记、核对信息、检测,广大市民文明有序进行检测。

  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10月17日晚,嘉峪关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后,嘉峪关市各街道、各社区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启动办公室、巡回指导组、宣传舆情组、督导检查组、后勤保障组“一办四组”工作机制,24小时值班值守,全面安排部署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

  在钢城街道,严格落实“封闭管理、足不出户”措施,对重点居民小区实施封控封闭管理,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由物业工作人员对进出小区人员、车辆进行管控,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对无物业管理小区,结合“互联共转”行动,由社区干部、志愿者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登记管理。坚持非必须不外出原则,通过发放出入证精准管理小区居民,无小区出入证的人员一律不得进入相关小区。加强进出小区车辆管理,对纳入物业门禁系统的车辆,进出小区时对车内人员查验小区出入证后放行,对未纳入小区门禁系统的车辆,全部劝返。

  “工作中,钢城街道全面落实重点人员管控措施,督促重点人员实施居家健康监测,严格落实‘两书两档两回访’制度,门口张贴‘必须在家隔离14天’提示单、单元口张贴‘隔离人员告知书’提示单,通过打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开展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见面’行动,坚决防止重点人员脱管、漏管。”钢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嘉峪关市各街道、各社区已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网格化管理要求,全面摸排密接、次密接及额济纳旗返嘉峪关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查报准、管理实。

  全力保障居民生活正常

  嘉峪关市在做好重点居民小区实施封控封闭管理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做好封闭控小区餐饮保障、生活必需品保供等相关工作,协调各类资源,全方位做好居民日常生活服务保障,确保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福民小区是嘉峪关市的封控小区,于10月21日上午8时开始实行封控。在福民小区封控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居民组建了微信群,将居民所需基本生活物资“送货上门”。

  “目前是为小区所有居民配发物资,居民在手机群里下单后,物资会送到小区门口,我们负责把物资送到单元门口,通知居民下楼拿取。”福民社区志愿者邓延超说。

  社区封闭管控后,不断探索完善保障举措,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小区全体居民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保障居民生活有序。

  “社区为了保证封控小区居民的生活正常运转,成立了门口巡逻组、后勤保障组、垃圾清运组、消毒组、管控组、健康监测组,为了避免引起居民的恐慌,社区还在小区楼栋门口张贴了网格员电话,针对一些不能利用手机下单的老年人,需要配送物品就可以给网格员打电话,对于一些透析患者、孕产妇的特殊病人,也设置了运输渠道。”嘉峪关市福民社区党委书记、服务中心主任王梦娅说。

  同时,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还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广告监管及相关商品价格监管,明确各市场经营主体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的相关规定,绝不允许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严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推动价格过高过快上涨,对借疫情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确保市场供应和秩序平稳有序,保障各类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

疫情防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