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生活课堂】疫情防控,如何提高自体免疫力

 2021/10/27/ 06: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生活课堂】

疫情防控,如何提高自体免疫力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听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免疫力”,同样的病毒感染,有人轻症,有人重症,这和自体免疫状态息息相关,人体免疫系统的强弱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抵抗外来细菌病毒和疾病的能力。

  人体的免疫系统是覆盖全身的防卫网络,生活方式和个体营养相结合,人体细胞才能健康,免疫力也才能逐步增强。

  如何自测自体免疫力的强弱

  1.年龄

  多种因素可影响免疫力强弱,尤其是健康状态和年龄。从婴儿时期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会越来越强,因为他们接触外界越来越多,抗体也会逐渐生成,在青春期免疫力达到顶峰。成年后,免疫力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慢慢衰退。尤其是进入65岁之后,易感染病毒且不易恢复。

  2.是否容易生病感冒

  隔三差五就感冒,感冒后很长时间才能好起来,这是免疫力低下的症状。此类人要注意环境卫生,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

  3.是否精力差

  感觉全身无力且疲惫,没有任何精神,慢性疲劳和免疫系统关系密切。精神不振是免疫系统不健全的一个表现。

  4.伤口是否易感染

  人体伤口愈合主要分为止血、炎症、增殖和重建4个阶段,此阶段有足够免疫细胞参与。凡是免疫力强的人伤口恢复速度快,免疫细胞能促进慢性伤口恢复和皮肤再生。反之,免疫力差的人,伤口易感染且不易痊愈。

  5.是否经常吃药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尤其是抗生素,虽然能杀灭细菌,但会紊乱肠道菌群环境,降低免疫系统。经常使用抗生素,巨噬细胞会被呼吸所抑制,从而增加被感染风险。

  6.是否脾气差

  总是生气,长时间处于高压力状态下会升高皮质醇,这种状态下免疫细胞会从血液中消失,病毒乘虚而入,从而诱发疾病。不过此类人只要及时释放压力,多运动就能提高免疫状态,降低被感染风险。情绪长时间低落会使得免疫系统受到损伤,改变免疫反应,增加炎症风险。

  7.是否长时间睡眠差

  人们在睡眠状态下,免疫系统能释放出细胞因子蛋白质。受到病毒或细菌感染以及炎症入侵时,细胞因子需求量会有所增加。长时间睡眠不足会妨碍保护性细胞因子生成,减少抗感染的抗体细胞,此类人免疫力差。

  8.是否肠胃娇弱

  容易患上肠胃病。比如外出吃饭时,同样的食物别人吃了没问题,而你却肚子疼,严重的时候还会上吐下泻的人,此类人免疫力差。

  9.是否经常口腔溃疡

  经常出现口腔溃疡的人免疫力差。

  10.是否频发炎症

  经常咳嗽且容易引发支气管炎、肺炎、咽喉炎等症状的人免疫力差。

  11.是否哮喘反复

  哮喘的病人,且哮喘反复发作,此类人免疫力差。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