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土味”喊话,真亮豁!

 2021/10/27/ 08:1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雷媛

土味”喊话,真亮豁!

  这两日,兰州城区持续展开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已进行到了第三轮。

  一到这个时候,各小区里几乎都有红马甲的大喇叭在喊话——

  “消停在家等,轮到你家我会在楼下喊你……”

  “赶紧哈楼,把咽拭子采了,穿暖和,变天了,唏嘛冻……”

  疫情期间的大喇叭喊话,真真切切体现了民间智慧,喇叭一响,声动门户,人人下楼,行动听指挥,间隔一米,有序排队,不多时完成采集,返身上楼。喇叭功效,事半功倍。

  就是,明明喊的话十分硬核,偏偏放到大喇叭里一喊,硬核也成了“土味”硬核,一会是夹杂着兰州话的京兰腔,一会干脆就是脆生生的兰州话。初听,似乎要蹙眉;再听,接地气;听惯了,觉得就是这个味。

  道地的兰州话,历史不短,两千多年前曾为“秦陇官话”。在民俗学家眼中,它既浸染了粗犷豪放的少数民族特色,又融合着南方的秀美之气,就像兰州人的性格。

  听话听音。

  大喇叭的“土味”喊话,有心者听出了喊话者兰州人爱兰州话的天然情愫,也听出了“别有用心”——肃杀的秋天,艰巨的时刻,以热乎亲和的乡音俗语,幽默一把,无外乎就图了个让你我稍微放轻松些罢了。

  真是有心了,是兰州人的个性。

  话说回来,用大喇叭喊话的,是有心之人;听话的人,也各个攒劲。疫情突又来袭后,兰州人不埋怨,不慌张,不添乱,为抗击疫情,力所能及,敢于担当。

  “木你叠半地只木快滴,组撒其尼啥?”

  “你木听喊者尼嘛,组核酸去尼,第三哈,只个时候,我们可不能拉后腿。”

  听听,是不是这个理?

  话香,人亮豁!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雷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