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有一种保护叫“感控”

 2021/11/05/ 18: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新甘肃客户端11月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健康状况排摸、岗前培训、确保环境安全……作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是一个新医院,新流程、新人员,防控工作复杂。省级感控专家在国家工作组的指导下,闻令而动,火速集结,以省、市两级质控中心主任为主的16名专家参与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工作。

  10月25日,在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蔡虻、李卫光、钱静、郭丽萍和张浩军5位教授的带领下,首批8位甘肃感控专家进驻新冠病毒感染者定点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与该院院感办组成联合院感办,全面开展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其余8名分别奔赴嘉峪关、张掖和天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到达医院后,感控专家们开始实地模拟流动线,对医院整体环境布局及流程、隔离病区设置及建筑布局再优化再调整,设计张贴各种路线指引及醒目标识,确保环境安全。对即将进入院区工作的人员开展健康状况摸排,特别是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及中高风险区域旅居史等信息,进行严格监测,实行动态管理。

  对所有抽调进定点医院的医疗队成员逐一进行岗前风险排查和院感防控培训考核,坚持考核不合格不上岗,确保人人过关。医院启用后,根据病人收治中发现的问题,在国家工作组专家的指导下立即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其间,培训医务人员、心理医生和后勤保洁等穿脱防护服近600次,管理闭环人员入住酒店6处,对全院重点部门和酒店物体表面核酸采样1190份。感控人员坚持每天下临床、进病房,关注工作流程,掌握运行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形成清单并逐一解决,实行“销账式”管理机制。

  进驻以来,为了让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感控工作者连续工作,不舍昼夜,深入临床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前期基础。他们虽不是临床医生,但他们也是医者,怀着一颗仁心保护医生、保护患者,亦为医者本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