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教育观点】线上教学应把育人放在首位

 2021/11/09/ 04: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武德

【疫情防控 甘肃高校在行动】

【教育观点】

线上教学应把育人放在首位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张武德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各级各类学校纷纷开启线上教学模式。作为一所大学, 在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我们也始终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除了必须教给学生知识和技能以外,我们最应该教给学生什么?对于这个问题,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是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包括早睡早起的作息习惯、干净整洁的卫生习惯、帮父母做家务的劳动习惯、自觉读书的学习习惯、坚持锻炼的生活习惯等等。这些习惯我们得反复讲,让学生反复做,由他律走向自律。这些习惯表面上看是小事、小节,但实质上是大事、大节。《道德经》中有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学生养成这些习惯后,才会从平凡走向优秀。

  二是教育学生热爱祖国。当疫情发生之时,全国全民总动员,上下一心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科学家或奔赴一线,或科技攻关;白衣天使慷慨赴难,救死扶伤;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警察严阵以待,坚守岗位……从中我们应该能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民众的团结、英雄的无畏、社会的支持。我们应该珍惜美好的时代,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因此,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正在当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有鲜活生动的案例。

  三是教育学生崇尚时代英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郁达夫曾在纪念鲁迅先生大会上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拜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

  经历过磨难后,我们应该明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默默付出、负重前行。这些人就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时代英雄。我们应当引导学生以英雄为榜样,向他们学习,努力成为平凡中的优秀,并把优秀一直当成一种习惯。

  四是进行感恩教育。越是在大灾大难之时,越能感觉到亲情的弥足珍贵。平日里,我们忙碌着学习、工作、创业,忙碌着应酬,这一次我们居家办公学习,和家人朝夕相处,更感亲情的珍贵。我们要感恩父母给我们生命,抚育我们成长;我们要感谢亲人的陪伴,让我们生活充满欢声笑语;我们要感谢家庭,这才是我们静养和疗伤的温暖港湾。

  当然,我们更应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英雄。因为祖国的强大,带来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底气;因为英雄的逆行,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因此我们应该教育学生,学会感恩,懂得感恩。

  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家长和老师大可不必焦虑学生线上教学的效果。知识固然重要,但知识之外的非智力因素更为重要。教育最根本的任务是立德树人。我们应该教给学生和孩子一些基本的做人道理,让他们成长成熟起来,这才是教育最大的初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