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陇上人物】傅玄

 2021/11/18/ 04: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陇上人物】傅玄

傅玄画像

  傅玄(217年—278年),字休奕,封号鹑斛子,北地泥阳(今甘肃宁县)人。出生于官宦家庭,是西晋初年著名的哲学家、文学家、政治家、历史学家。

  傅玄幼时,父被罢官,一同逃难河内,专心经学,后又开始撰写《傅子》等书,经年著述不废。初举孝廉,太尉辟,都不至。州里举其为秀才,除郎中。后参安东、卫将军军事,转温县令,再迁弘农太守,领典农校尉。任内颇为称职,曾数次上书,陈说治国之策。五等制建立后,傅玄封鹑觚男。司马炎为晋王,以傅玄为散骑常侍。

  西晋建立后,进爵鹑觚子,加驸马都尉,与散骑常侍皇甫陶共掌“谏职”。后拜侍中,因事免职。又任御史中丞,提出了有名的“五条政见”。泰始五年(公元269年)升任太仆,转司隶校尉,因当众责骂谒者及尚书被劾免。278年,傅玄去世,年六十二,谥号“刚”。后追封清泉侯。

  傅玄在哲学上有唯物主义倾向,认为自然界的万物都有自己的规律,是按照自身的规律运动的。在自然宇宙观上,认为“元气”是构成自然界事物的基本元素,自然界的生成不是靠“造物主”“神”“天”等神秘力量。他丰富和发展了古代元气一元论的自然观,充分肯定人的主观能动性,指出了人性的可塑性。

  傅玄的政治思想成就主要是“民本”思想。他认为“国以民为本”,民安则国安,民危则国危。傅玄总结秦亡的教训,指出要实现长治久安,统治者须息欲富民,“民富则安乡重家,敬上而从教;贫则危乡轻家,相聚而犯上,饥寒切身,而不行非者寡矣。”具体提出分民定业、兴修水利、公平役赋、“官民同耕”、裁汰冗员等主张;反对腐化,提介简朴,严肃吏治,注重德治,充分体现了民本思想。

  傅玄的文学著述颇丰,诗赋、散文、史传、政论无不擅长。曾参加撰写《魏书》;又著《傅子》数十万言,书撰评论诸家学说及历史故事。傅玄作诗以乐府诗体见长。今存诗60余首,多为乐府诗。有不少作品继承了汉代乐府民歌的传统,反映了社会问题。其中以反映妇女问题的作品最为突出,如《豫章行·苦相篇》深刻揭示了封建社会重男轻女的现象和妇女的痛苦;《秦女休行》描写庞烈妇的正义复仇举动;《秋胡行》表现秋胡妻的贞烈,鞭挞了秋胡的轻薄行径,都从正面歌颂了妇女的高贵品质。他还有一首《墙上难为趋》,将贵族和贫士对比,有针砭社会的意义。傅玄的诗不求华艳,风格比较雄健,如《秦女休行》,后人就誉为“音节激扬,古质健劲”(《采菽堂古诗选》),颇有汉魏风韵,但语言有时流于艰涩。傅玄还有一些描写爱情的小诗,如《西长安行》《车遥遥》《云歌》等,善用比兴,宛转清巧,语简情深。

  傅玄一生以俭朴为乐。他曾说:“安贫就是福,富贵为祸根。金玉虽满堂,在我看来像蒿草一样。”他极力反对朝廷及官吏的骄奢之风,提倡简朴。在骄奢淫逸风行的西晋,傅玄的主张无疑是有现实意义的。

  傅玄一生十分重视农业,提出贵农是治国的重要原则。他还强调水利对农业的重要,必须注意发展水利。这种注重农业、发展水利的主张,是有利于生产发展和社会进步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