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停演不停功”,我省全面启动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复排工作

 2021/11/18/ 15:2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施秀萍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近日,省文旅厅会同省歌舞剧院与中央民族乐团和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主创人员进行对接,全面启动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复排工作。

  由中央民族乐团于2017年创排的《玄奘西行》,以“戏剧”与“乐器”作为玄奘西行之路上精神文化高度凝练的象征与代表,彰显了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音乐在历史的陶冶、沉淀、融合中兼收并蓄的多元文化特质。该剧由姜莹担任作曲、编剧、总导演,著名导演冯小宁担任艺术顾问,著名学者钱文忠担任佛学顾问,并汇集了舞美设计张继文、灯光设计邢辛、服装设计阿宽和左環羽等一流主创。《玄奘西行》曾多次赴海内外巡演,是我国最具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的民族艺术瑰宝。

《玄奘西行》剧照。

  因疫情原因,《玄奘西行》复排计划延后。10月16日至17日,省歌舞剧院与该剧总导演姜莹围绕“充分发挥甘肃本土艺术优势,融入甘肃本土音乐特色,更加契合‘一带一路’沿线民族地区特色”的总体要求开展座谈,将结合省歌舞剧院文艺创作和演出特点优势、民族交响乐团人员编制情况等,在保持原有艺术水准的同时,使《玄奘西行》更具甘肃特色、敦煌特色和丝路特色,合力把《玄奘西行》打造成为弘扬丝路精神、推动丝路文化交流融合的经典剧目,为甘肃再添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据介绍,省文旅厅划拨专项经费支持《玄奘西行》移植复排工作。省歌舞剧院民族交响乐团“停演不停功”,抓紧时间练习;还开设“云”上知识讲授课堂,及时解决演奏疑难问题。

《玄奘西行》剧照。

  (图片由省文旅厅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