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电煤供应增加,风光电新增装机并网提速 甘肃省今冬明春电力供应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11/23/ 23:4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占东

近日,国网永靖县供电公司积极排查全县卫生院供电安全。朱芳洁 摄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1月23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记者今天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获悉,目前,我省电煤供应明显增加,并网发电能力明显提高,全省非计划检修停运的火电机组已经全部实现应并尽并、应发尽发,并力争12月底前完成600万千瓦新能源新增装机提前并网,今冬明春电力供应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经过多方努力,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经营区目前电煤库存回升至252万吨,电煤供应明显增加,煤电机组发电能力大幅提升,并网发电能力明显提高。该公司依据省发展改革委新能源项目建设分月进度清单,加快新能源并网服务。据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统计,截至10月底,甘肃电网并网新能源场站21座,容量1639兆瓦,新能源发电量374.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65%。新能源利用率96.69%、同比增加1.61个百分点。新能源发电占比23.76%,同比提升0.94个百分点。11—12月,全省计划并网新能源场站80座,容量4471兆瓦,主要分布在河西五市、定西、白银、天水等地。

  据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预测,综合考虑中长期外送合同和新能源出力波动等因素影响,今冬明春甘肃电网呈现“总体平衡,局部时段性电力电量供应紧张”的局面。为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供应,该公司严格落实国家能源电力保障跨部门协调机制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要求,切实加强机组并网和非计划停运机组开机管理,确保紧缺时段“能并尽并、能用尽用”。同时,协助政府开展省内、外已组织交易电量的合同调价改签工作,增加发电企业收入6.92亿元;做好取消工商业销售目录电价的准备工作,在西北地区首家完成12月份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与燃煤发电企业达成交易电量9亿千瓦时,价格较燃煤基准价上涨20%,有力推动了国家电价改革政策的落地。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按照用户用电负荷特性和生产经营方式,配合政府完善有序用电方案,扩大需求响应用户范围,推动建立错峰、避峰等机制,强化与用户沟通合作,切实保障居民生活、公共服务和重要用户用电。

  目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坚持系统观念,更加注重系统思维、整体统筹、协同发力,强化气象、水利、电煤供应信息时时掌握,蹄疾步稳地推进今冬明春电力供应各项工作,保安全、保供应、保民生、保发展,坚决守住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