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剧评】电视剧《突围》的新尝试

 2021/11/24/ 05: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蔡立鹏

【剧评】

电视剧《突围》的新尝试

  蔡立鹏

  什么事情做得久了,很容易陷入一种下意识的惯性,更多时候,愿意依照固有的套路和习惯走下去,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舒适区”。

  拍戏也一样,导演有了名气就会被人打上某个领域、某个特点的符号,演员长期饰演某种角色,也能让观众对其产生某种形象的合理联想。

  电视剧《突围》无疑做了一次尝试,从选题、选角到演绎等都令人眼前一亮。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电视剧,《突围》聚焦国企转型,讲述了国企干部齐本安临危受命,担任京州市京州中福一把手,团结广大干部群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挽回流失的国有资产,带领企业在经营困境中成功突围的故事。

  该剧根据周梅森的小说改编。众所周知,周梅森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社会关注度高。原著小说良好的社会效应和扎实的叙事功底,为电视剧《突围》的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靳东、闫妮、黄志忠、陈晓、秦岚领衔主演,奚美娟、韩童生、高明、耿乐、田雷、王景春、涂松岩等资深演员加盟,这样的演出阵容,加之其中不乏颠覆性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演员靳东,曾在《琅琊榜》《伪装者》等热播剧中有不俗表现。这些年来,靳东扮演的精英熟男形象已经深入观众内心。在《突围》中,靳东饰演的齐本安临危受命,面对5亿棚户区改造资金离奇失踪、高买低卖的灰色交易、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纵横交织的矛盾冲突等一系列复杂局面,叙事紧紧围绕人物和企业生存困境、成长困境、道德困境等展开,跌宕起伏,引人关注。

  有人说,本来是奔着靳东去看《突围》的,但最后却被演员耿乐意外“圈粉”。剧中,耿乐饰演的牛俊杰,是一个表面上无所作为、痞里痞气的老总,其实却是个干正事的人。耿乐演出了牛俊杰身上的“痞气”,也演绎出了他身上的干劲,让这个角色活了起来。而陈晓扮演的多面记者秦小冲出场虽然晚,但他的造型和精气神也引起了观众的热烈讨论。

  此外,增加情感戏篇幅,也使该剧透出一股都市家庭剧的气息。特别是女性角色戏份增多,让各种较量偏向于细碎和隐秘,这种以虚化实,充满思辨意味的叙事风格在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多了一份现实的重量,且叙事逻辑严密合理,故事脉络清晰明了。有了情感的渲染和演员的加持,剧集整体让观众有了更多的代入感和求证心理。

  随着剧情的发展和重要人物的出场,真相是什么?如何实现一步一步的突围?就像片尾曲《黎明》里唱的“人生的脚步,追逐着幸福,总有风雨骤……”这颇具沧桑感的歌声与旋律,映衬着以齐本安为代表的党员干部的心声和责任,赞扬了他们在带领国企转型过程中的无畏与奉献精神。

  走出“舒适区”,对于一部影视剧的创作而言,既是挑战,也意味着新的收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