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文旅强省,甘肃“十四五”文旅规划新鲜出炉

 2021/11/30/ 12: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甘肃客户端11月3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繁荣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编制了《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在2020年国内旅游2.13亿人次,总收入1455亿元基础上,到2025年,实现人数突破5亿人次,总收入达到4000亿元,力争两项指标年均增长20%以上。

  《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实施文化事业繁荣工程,以及实施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构建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系、完善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提升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构建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体系、加强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保障体系等十一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工作的主要方向,并通过15个专栏列出83个重点举措、工程项目。

  《规划》明确,抢抓“甘肃最大机遇在于‘一带一路’”的重大历史机遇,依托丝绸之路黄金段及文化旅游资源沿省内丝绸之路、黄河、长征、长城线路呈点状镶嵌、圈状集聚、带状分布的特点,围绕甘肃独特的祖脉文化、丝路文化、长城文化、石窟文化、黄河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重点优化“龙头引领、枢纽联通、圈层集聚、带状拓展、周边联动”的发展布局,全产业融合、全要素配套、全时空统筹,构建“一个龙头、两大枢纽、四区集聚、四带拓展”的文旅发展新格局,形成点上有精彩、线上有风景、片上有产品、面上有产业的文化旅游强省生动局面。

  【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个龙头引领——借敦煌文化制高点优势,擦亮“世界的敦煌”“人类的敦煌”“东亚文化之都”等金色名片,把敦煌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使其成为甘肃文化旅游国际化著名品牌。举全省之力建设国家一流世界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融合创新改革先行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力争把敦煌建设成世界旅游城市。

  打造两大文化旅游国际枢纽站——发挥兰州省会城市和中国西北综合交通枢纽的作用,强化对西北地区在客源、交通、购物、会展、商务及旅游服务等方面的辐射,真正把兰州的区位和交通优势高效转化成为黄河文化新地标,中国西北文化旅游集散地和中国西部旅游大环线重要枢纽站。强化敦煌连通国内外航空、高铁、高速公路和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性和便捷化,全面提速敦煌国际旅游枢纽站建设,凸显敦煌在丝绸之路大通道中的特殊地位,把敦煌建设成丝绸之路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和目的地。

  建设四大文化旅游经济区——全面融合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长城、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甘肃示范段建设内容,优化布局、抓主抓重,以敦煌为核心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产业集聚区,以兰州为核心打造“中国黄河之都”都市文旅产业集聚区,以天水为核心打造“陇东南始祖文化旅游经济区”,以临夏、甘南城镇群为依托,打造绚丽民族风特色国际文化旅游经济区。

  打造四个文化旅游示范带——以兰州为中心,贯通甘肃东西,串联沿线城市,联动乌鲁木齐和西安,打造以“交响丝路”为品牌IP的丝绸之路黄金段文化旅游示范带,使之成为全省最具活力、最具辐射带动力的文化旅游经济带;

  纵贯全省南北,建设黄河干流沿线四市州,以“锦绣黄河”为品牌IP的黄河文化旅游示范带,形成南接青海、北通银川的黄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经济带;

  立足甘肃遍布全省、绵延数千公里、持续两千年的秦、汉、明三个朝代的长城文化遗产及其关联性遗产、文化和自然景观,打造以“壮美长城”为品牌IP的长城文化旅游示范带;

  向南向东,结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培育“南梁精神红色记忆之旅”“长征会师胜利之旅”“西路军红色征程之旅”等红色品牌,打造以“追梦长征”为品牌IP的红色文化旅游带。

  根据四个示范带中文化和自然景观特色主题,推出河西走廊文化遗产线路,世界石窟长廊、华人寻根圆梦、万里长城名关、沙漠戈壁挑战、健康养生福地、工业科技丰碑、陇上江南休闲、农耕文化大观等系列主题旅游线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