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甘肃公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12/02/ 04: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甘肃公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2021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转向常态化开展的起始之年,甘肃公安把扫黑除恶常态化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持边谋划、边推进、边实施,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提高站位 强力推进侦查打击见实效

  按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部署,省公安厅成立了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多次召开公安厅党委会、专项调度会,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强力推进走深走实。

  全省公安机关紧盯黑恶势力不放,加大打击力度,不断把打击范围向网络领域、社会深层次拓展延伸,重拳严打实施套路贷、裸聊敲诈、非法讨债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切实做到打早打小、露头就打。

  为进一步提高打击质量,省公安厅组织开展全省重点案件“回头看”,复查全案是否漏人漏案、调查取证有无重大瑕疵、“打伞破网”是否坚决到位、“打财断血”是否干净彻底,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切实提高办案质量。

  今年以来,全省新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5个,村霸3个,抓获团伙成员200人,破获刑事案件170起、治安案件35起,查扣涉案资产5054.49万元。

  抽丝剥茧 推进线索核查精准精细

  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是打赢扫黑除恶斗争最重要的环节,也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的重要抓手。

  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把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作为前提性、基础性保障,强化责任担当,强势推进核查落地,全省公安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线索947件,已办结611件。

  省公安厅紧盯重点线索,强化对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和高危人员的摸排发现,全面提升巡查率和关注度。针对金昌市、酒泉市重点线索,省公安厅扫黑办分别召开专题研判分析会,解决难点难题,强力深度核查,重点推动“破题”攻坚,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省公安厅严格落实“按期回复、到期办结”核查要求,对176条部转线索逐条重新组织梳理报备,确保查深查透。今年1至10月,省公安厅新受理上级转办线索258件,转办核查258件,办结193件。

  建章立制 推动常治长效纵深开展

  为有效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开展,甘肃公安充分固化三年专项斗争成功经验,进一步巩固和建立健全涉黑涉恶犯罪打深打透机制,统筹推进保障问责、分级分类线索摸排、依法严惩专案侦办、惩前毖后打伞破网、同向发力打财断血、以专制专建强队伍等相关机制建设,落实“专职负责领导、专门工作人员、专门办公场所”等工作要求,强力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发展。

  为持续加强制度保障,省公安厅扫黑办制定印发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细化甘肃省公安厅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强化全省公安机关打击和整治“村霸”等农村黑恶势力工作、打击整治“砂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扎实推进甘肃省公安机关关于扫黑除恶“见黑见恶不见伞”问题的整改。

  一项项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我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为确保常治长效提供了制度保障。

  抽薪止沸 摧毁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为彻底摧毁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甘肃公安紧盯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堵塞行业监管漏洞,重点围绕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领域等四大行业领域,深入推进平安建设。

  今年1至10月,全省共破获刑事案件2.4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1万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连年下降,攻破命案积案90起,全省平稳向好的社会治安形势更加稳固。

  我省进一步深化打击信息网络领域违法犯罪,深入推进打击整治新型网络犯罪和信息网络领域整治工作,按照“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侦办要求,坚持“打团伙、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彻底斩断非法利益链条,实现生态打击。今年1至10月,全省破获电诈案件23713起。

  全省公安专项打击“砂霸”“矿霸”等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始终把斗争锋芒对准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及其“保护伞”。截至目前共打掉涉砂涉矿类犯罪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查扣赃款赃物115.6万元,深挖背后“保护伞”7人。

  甘肃公安紧紧围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总目标,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积极构建“情报导侦、专业打击”的扫黑除恶新模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