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非遗撷英】蛋壳上的艺术

 2021/12/02/ 04: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卢玉

【非遗撷英】

蛋壳上的艺术

  卢 玉

  谁能想到,在轻薄易碎的蛋壳上,雕刻出日月山川、人物肖像、文字景物、花鸟虫鱼……小小的蛋壳竟然变成了艺术创作的载体。

  这在平常人的眼中看似根本不可能,没有高超的技艺和足够的耐心、细心很难做到。

  蛋雕艺人田吉文,是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人。2003年,17岁的田吉文从老家到新疆哈密市,在一家酒店当学徒,跟随师父学果蔬雕刻。他勤学苦练,雕刻技术长进很快。有一次,他偶然在网上看到蛋雕艺人在又薄又脆的蛋壳上刀起刀落,最后创作出精美的艺术品,神奇的艺术魅力令他十分着迷,于是萌生了学习蛋雕技艺的想法。

  为了钻研蛋雕技艺,田吉文经常在网络上观看视频学习,下班后就在宿舍雕蛋壳,练手感,练力度。处理蛋壳、构思、绘图、雕刻、修整……经过一系列精细的步骤后才能完成蛋雕创作,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整个过程可谓刀刀充满“惊险”,手劲儿大了,蛋壳容易破;手劲儿小了,层次感很难体现出来。

  “一开始练习的时候总是把握不好力度,眼看作品就要完工了,却一不小心弄破了蛋壳,没办法只能从头再来。”田吉文说,“因为鸡蛋壳非常薄,且自己是新手,只能在上面做浮雕,常常耗费三四十个鸡蛋才能完成一件完整的作品。”但田吉文从没放弃过。

  近年来,田吉文尝试用鸵鸟蛋壳等作为材质,综合运用阴刻、阳刻、浮雕、镂空雕等多种手法,以便创作出更精美的作品。三年来,他相继雕刻出了几百件作品。

  网络、书籍、生活……他的灵感来自多个方面。作品《人的一生》创作灵感源于同名的网络漫画,用10个蛋雕讲述了一对青年从相识、恋爱、结婚、生子到相伴一生的幸福生活,把这个故事“搬到”蛋壳上花费了他5个月的时间,运用多种雕刻技法,整体布局合理协调,人物表情自然生动。

  不论雕刻过多少个蛋壳,每次田吉文拿起刻刀,都如履薄冰,按他的话说“每件作品都要用雕刻第一颗蛋壳的心来完成”。他手握刻刀在蛋壳上信手游走,一件件艺术品被创作出来。

  2020年,田吉文被酒泉市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塔蛋雕传承人。他的坚持与努力源自对蛋雕文化的热爱与追求,他希望能够把蛋雕技艺传承并发扬光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